当前位置:

全科医生担纲健康守门人 2017年湖南省全科年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周蓉荣 编辑:曼曼 2017-11-24 16: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省全科年会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召开。

湖南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湖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景诗发言。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瑾容 周蓉荣)社区医院门可罗雀,大型医院人满为患,长期以来,医疗行业都存在这一明显的反差。而这一现象将有望通过全科医生的培养等措施得到改善。

  如何培养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如何让全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如何让全科医生更好的服务基层?11月24日,2017年湖南省全科年会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召开。湖南省医学会会长刘家望,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委龙开超,湖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刘景诗等出席会议。

  会上还同时公布了“湖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名单”,并对首届“全心全意”湖南省全科住培医师患者教育授课比赛进行了颁奖。

  现状:全科医生尚存大量缺口

  全科医疗是近20多年发展起来的基层医疗保健体系,现已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行。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医疗环境的不断变化,专科服务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要,只有推行全科医疗与专科医疗协调发展、互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实行分级医疗,加强基层医疗保健工作,减轻专科医疗的负担,更合理地利用卫生资源,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需要,我国自2011年开始建立全科医生制度。

  何为全科医生?根据2011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又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而目前的现状是,我国的全科医生十分短缺。目前我国全科医生有20.9万人,占医生总数为6.6%,欧美等发达国家为30%-40%。这个结构与医改提出的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要求差距非常大。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用10年时间增加30万名全科医生的目标,目前还有近10万的缺口。这些名额,将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完成。

  素描:全科医生并不“低人一等”

  吴风云2006年至2011年先后参加首批湖南省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5+3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她也是湖南省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5+3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省人民医院先后轮训了老年病科、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血液肿瘤科、肾内风湿免疫科、心理咨询科、儿科、急诊科、普通外科、骨科、妇科、质控科、医务科等科室。之后在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三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街道有常驻居民61149人,加上流动人口有近15万人。伍欣本科毕业之后,也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三年的全科培训,目前在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社区目前常住人口近7万。

  伍欣介绍,她们的工作主要是给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进行长期随访,对社区重点人群如儿童、孕产妇、老人进行保健等等,也包括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如呼吸道感染、慢性心力衰竭、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皮炎、疱疹等。吴风云表示,“居民特别是那些慢病患者十分需要并信赖我们,因为我们离他们最近。”吴风云很享受自己目前的职业状态,她认为,全科医学是和内、外、妇、儿并列的二级学科,地位同等重要。全科医生从定位、发展目标、远景等各方面来说都大有所为,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我将继续努力做一名更优秀的全科医生,从专业水平、服务意识、沟通管理等各方面不断提升自我,更好的符合国家要求和百姓期望。”

  未来: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认同感

  湖南省到十三五期末,每万人口要达到有2.2名全科医生。也就是说湖南省将培养4000名左右的全科医生。

  湖南省人民医院为湖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也是全国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委托,组织全省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协助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全省全科转岗培训技能考核督导抽查。并积极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建立起湖南省全科医学人才的教育、培训、考核和认证体系,举办全科医学实践基地师资培训及骨干师资培训班、全科医学发展论坛,三年住培教学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累计共培训52名全科住培医生、1000余名基层全科医师和800余名全科骨干师资。

  “全科医学科是朝阳学科,大有可为。”湖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景诗希望,更多的医生及医学生能加入全科医生这个大家庭。

点击查看》委员会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周蓉荣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24/4188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