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防结核病 专家走进小学校园宣讲结核病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正强 编辑:易征洋 2017-11-27 15:4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起应邀走进岳麓区第一小学,为学校2300余名师生宣讲结核病防治知识。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杨艳 杨正强)初冬季节,气温多变,是传染性疾病的好发时期。为强化学校结核病的预防,11月27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起应邀走进岳麓区第一小学,为学校2300余名师生宣讲结核病防治知识。

  王起医师结合漫画PPT,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结核病的历史人文、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等知识,并针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的具体内容,为全体师生进行了解读。课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种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讲座,使他们对结核病防治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疾病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咯血、低烧、夜间盗汗、胸痛、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校园、家庭、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结核病疫情,而导致聚集性结核病疫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相互间密切接触并缺乏有效的防范措施。

  湖南省胸科医院专家提醒,结核病其实并不可怕,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校园聚集性疫情的防控,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积极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努力控制传染源。学校要切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坚持晨检和缺课学生追访。

  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

  学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

  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患了传染性肺结核(排菌肺结核患者),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住院或在家隔离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

  如果得知有其他同学或其家庭成员、周围人群有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伴有低热、盗汗、体重减轻等结核病可疑症状,请及时提醒他们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筛查就诊,结核病只要接受正规治疗,90%以上的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正强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27/418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