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中医肿瘤医院郑曼萍:信任我就不让你失望

来源:红网 作者:卢薇 段玲玲 编辑:曼曼 2017-11-27 15: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郑曼萍

  在社会信任缺失的今天,医患关系尤为紧张,医患间的信任显得弥足珍贵,看谁能用信任之手,一次次推倒横在医患间的“墙”,建立起长久的、温暖的、互相信任的情缘。

  “不要写我个人,写写我们整个医院团队吧。我们医院这么多年来,确实是扎扎实实精耕细作,为病人着想,年轻的医生、护士都忙到没时间谈恋爱,年老的专家教授坚守岗位,凌晨几点,不管天气多恶劣,只要患者一喊就到。正因为如此,才有这么多的患者在这里超过了5年以上(存活期超过5年被成为临床治愈)的存活期,好多存活期10年以上、20年以上的老患者特别感谢我们的医生,视我们为救命恩人。”今年45岁,笑容可掬的郑曼萍,是湖湘中医肿瘤医院超声影像科的主任。十多分钟的聊天,郑曼萍谈吐间带着一份令人舒适的亲近感。

  人如其名,郑曼萍主任总是轻言慢语、平易近人:“我在湖湘工作了25年,在这里结婚生子,我只要看到很多老病人还健康的活着,还惦记我们,甚至特意跑过来找我聊天,我就觉得自己特别有成就感和自豪感。”虽然眼角略见皱纹,但是眉眼之间依稀可见郑曼萍温婉气质。

  温婉之人必有一颗良善之心,大抵就是郑满平主任这样子吧。

  真正把患者当作亲人,而不是嘴巴说说

  “刘文国,2014年在我手里检查出肝癌,后来在医院做了介入+中医治疗后,肿块从9厘米缩小到3厘米,都说肝癌活不过三个月,到今年刘文国活过3个年头了,上个月他还来看我呢!”说到自己的病人,郑曼萍满脸欣慰。

  25年来,郑曼萍一直在默默付出着,经她手确诊病情,没有耽误治疗,到如今存活10年以上的患者大有人在,其中还包括郑曼萍身边的朋友,一名发病至今已存活了十几年的鼻咽癌患者张建军,每次到医院复查,张建军一定要等到郑曼萍见上一面才走……

  还有自己医院的老职工李学良,“我记得是2011年吧,当时B超显示无明显异样,但是有些病灶早期是没有明显征兆反应的,我发现他经常打嗝,而且脸色偏黄,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做了进一步检查,结果胰腺出问题,胰腺癌!”

  还有一个熟人,当时小便困难,2011年也是在我手里做防癌体检被发现前列腺癌,后来在医院做了手术、伽马刀治疗后,现在身体状况好蛮好。”

  ……

  肿瘤病人经治疗后,存活期超过5年、10年、20年,在常人眼里好像耳边新闻,但是在医生眼里就是最大的好消息,就是一种自豪。

  “从医25年来,我们医院没有出过一起医疗事故,这是最令我骄傲的事!”

  “25年的医路,永远都是如履薄冰,只有这样我才能对得起患者的信任,才能扛得起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郑曼萍在谈到梦想和希望时,对记者动情说道。

  信任我就不能让你失望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

  郑曼萍的女儿今年21岁,还有65岁的母亲,90岁的婆婆。

  “我知道一个肿瘤患者对于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我也是子女,也是母亲,也是妻子,我身上担负着从医者的重责,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少花钱治好病。”

  郑曼萍自己身体的白细胞一直停留在最低数值(白细胞正常数值4000-10000),还有常年复发的胸膜炎,“发作时疼痛难忍,但是一想到还有更多的病人在等我,就有了坚守岗位的动力。”我们从这样一位娇小温和的医生身上看到无比巨大的能量。

  “我的座右铭就是真心实意对待每一位病人,不管他是贫是富,都要一视同仁。”

  从医25年来,郑曼萍接诊的患者真是多的数不清了。由于超声检查的局限性,细致全面的超声检查需要病人翻来覆去的变换体位,以及呼吸节奏的配合。这两点在很多医院难做到,病人一多,超声医生必须要抢时间,一些毛病的漏诊可能性要大一些。

  肿瘤行业尤其要精细严谨,一丁点隐患都不能漏掉,一丝漏诊就是一条命。

  “干医生这行需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我坚信只要把每一位来就诊的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去对待,就自然真情流露,交心比心,病人就会信任你,你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郑曼萍坚定的说道。

  红网时刻报道 通讯员 卢薇 段玲玲

来源:红网

作者:卢薇 段玲玲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27/418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