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术前球囊阻断成功抢救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曾柱 2017-11-29 14: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们在进行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李卉)近日,株洲市人民医院产科与介入放射科等多学科密切协作,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腹主动脉球囊放置技术,成功让一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脱离危险。母女平安,也满足了患者晓佳(化名)要求保留子宫的强烈意愿。

  31岁的晓佳怀在二胎7个半月产检时发现胎盘前置,此前晓佳有前置剖宫产史,产后疤痕恢复不佳,且二胎胎盘植入疤痕,对于晓佳和腹中的宝宝来说非常危险,随时都有产前大出血的可能。一般临床上,为了保证产妇生命安全,会在必要时切除子宫。而晓佳也才31岁,她恳请产科黄莉主任无论如何要想办法保全她的子宫。

  为了保证手术过程万无一失,黄莉主任邀请介入放射科、泌尿外科、新生儿科等众多科室进行会诊。为了尽力保住晓佳的子宫,介入放射科吴体健主任提出可以考虑在术前进行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以控制术中出血,从而增加保留子宫的可能性。

  手术当天,产科黄莉主任、梁俊副主任医师提前来到晓佳病房,再次与她进行了心理沟通。8点,手术准时开始。30秒,医生们用最短的时间将新生儿娩出。然而晓佳胎盘植入,胎盘附着处弥漫性大出血,如果不及时止血,晓佳的生命就有可能随时终结!此时,介入放射科主任吴体健顺利对晓佳进行了腹主动脉球囊的阻断,原本汹涌的出血状况立刻得到改善,因为阻断有时间限制,医生们立刻争分夺秒的进行缝扎止血。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获得成功,晓佳平安地产下女儿,也保全了子宫。

  随着国家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首次剖宫产再次妊娠发生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比例越来越高,全国各地的产科专家都在积极采用各种综合措施减少这种凶险性前置胎盘并发症的发生,减少子宫切除的比例。目前,腹主动脉球囊放置手术已经在少数医院开展,这种方式对减少产妇出血,降低子宫切除率方面有着很好的效果,株洲市人民医院产科联合介入科积极开展此项新项目,为株洲地区产妇患者筑起一道坚固的保障。

  黄莉主任提醒广大初产妇,凶险性前置胎盘在有过剖宫产史产妇身上的发生率很高。因此,在准备怀孕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性的孕前保健,生产时倡导选择自然分娩,从而降低凶险性前置胎盘这种可怕疾病的发生率,提高母婴的健康指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曾柱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1/29/418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