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如何远离艾滋病

来源:红网 作者:欧国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曾柱 2017-12-01 09: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通讯员 欧国顺)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

  高校成艾滋“重灾区”

  艾滋病又称艾滋病病毒,是一种侵入人体后发生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发病年龄80%在18~45岁,即性生活较活跃的年龄阶段。

  据调查显示,2011年到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扣除检测增加的因素),且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

  长沙华领体检中心院长常力田指出,性传播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在青年学生中通过男男性传播感染发生率很高,形势非常严峻。大学生的性观念、性心理、性行为虽然趋于开放化,可对于性病知识的缺乏及预防能力却令人担忧。

  一次错误,我得了艾滋

  案例一:老家河南的刘凯(化名)是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大四的学生,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都能拿到国家级奖学金。然而,2017年9月的一天,他被查出患有艾滋病,他的人生从此被改写了……

  大四下学期,刘凯通过一个同性恋交友软件认识了一个男生并和他发生了关系。没过多久,刘凯上吐下泻,高烧不退,输液一周,症状虽然有缓解,但没好彻底。他独自去了一家服务“同志”的公益检测室做检查,结果是“两道杠”,“当时心里就清楚,基本上就是HIV了”,“现在,我都不敢告诉父母,告诉同学,他们知道了不知道要怎么看我……”

  案例二:97年出生的陈宇(化名)一直是个同志,但他从未给别人说过,今年八月,在跟一个男的交往的时候感染了艾滋。

  “在等待检测结果时,我一直在祈祷,不是,不是,不是!但结果还是如此残酷,当阳性的结果呈现在我面前的那一刻,我感觉到了人生最大的绝望。我万万没有想到,一次不戴套的性行为,就让我一生的命运改变,现在,我每天都要服药,我积极地配合治疗,我只有一个念头,希望有一天,我还能像以前一样,健康的生活着……”

  远离艾滋病从预防开始

  长沙华领体检中心常力田院长指出,预防艾滋病,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始:

  ·预防经性接触传播:固定性伴侣,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避孕套)、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性道德观,理性面对性冲动,慎重处理两性关系。

  ·预防经血液传播:远离毒品;不接受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血制品和器官;不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牙刷、剃须刀;不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器具进行纹身、纹眉等美容操作。

  ·预防母婴传播:女性艾滋病感染者如考虑妊娠,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采取抗病毒治疗药物干预,可最大程度的保证孩子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欧国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曾柱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01/418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