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入大病保险制度,解决因病致贫难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孟著 编辑:曼曼 2017-12-06 09: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统筹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难题,我省适时启动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大病医疗综合保障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大病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该机制有一个特点,就是过分倚重于财政资源,而对社会资源关注不够。如“两补贴”(医保缴费财政补贴,“扶贫特惠保”缴费财政补贴)和“一兜底”(特殊情况下财政给予兜底保障),采用的均是财政资金单一形式。

  该机制下,实际发生的大病医疗费用与“政策范围内”报销的医疗费用之间仍存在一个不小的缺口。这对于贫困人口而言,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

  鉴于此,有必要更多发挥大病保险资源整合作用,让大病保险成为大病医疗综合保障机制的构造主体:

  首先,运用大病保险资源整合机制“纽带”,将财政资金、扶贫资金、基本医保、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各种资源有效联结起来,一对一“精准滴灌”至扶贫对象,协同解决大病医疗保障全覆盖问题。

  其次,保险机制是以具体风险事件的发生为触发条件的,能够直接指向遭受风险的目标对象,是一种天然的精准识别机制,因而能够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第三,保险机制有其独特的信息搜集技术系统,共享但不完全依赖地方政府提供的有关信息,能够从源头上杜绝“数字脱贫”现象。(作者单位:民建湖南省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孟著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