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丈夫争吵不休,长沙女子突发脑卒中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12-06 13: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与人争吵,会伤了和气,坏了关系,还有的人甚至因此丢了性命。近日,时刻新闻记者在湖南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见到了因与家人发生争执而引发脑卒中的患者何文莉(化名)。医生介绍说,对于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因情绪激动而引发脑中风,危及生命的情况不在少数,应引起重视。

  53岁的何文莉是个能干、强势、泼辣的长沙人。11月28日,吃过晚饭,因孩子的工作问题各执己见,何文莉与丈夫又起了争执。见丈夫始终不退让,何文莉气不过,恨不得把陈年旧事一股囊全搬出来。不料,正当这股火药味浓得呛人时,何文莉突然头痛剧烈,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右侧手脚也动不得了!丈夫赶紧扶倒其在沙发上躺下。然而,愈发糟糕的是,何文莉呕吐起来,意识也渐渐模糊。

  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刘少波主任介绍,何女士到达急诊后,卒中24小时门诊专家初步体察后,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经系统检查,确诊何女士为出血性脑卒中,即左侧丘脑基底节区脑出血,脑疝形成,生命危在旦夕。于是,神经外科卒中团队紧急对其进行了手术。目前,手术顺利,何女士在进一步康复中。

  脑卒中除了涵盖缺血性脑卒中,比如我们常见的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外,还有一种出血性脑卒中,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与缺血性脑卒中所表现的一侧肢体无力、麻木、言语困难等症状不同,出血性脑卒中发病时一般表现为剧烈头痛、呕吐、昏迷不醒等。如突发这些症状,也应第一时间送往有卒中救治能力或有卒中中心的医院治疗。

  刘少波教授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脑卒中是一种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疾病,平时要加强卒中预防,加大对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缺乏运动、肥胖或超重等可控因素的管理,但是有很多人忽视了,甚至不知道脑卒中高风险人群还要却注重情绪调整。

  “情绪激动时,人的肾上腺分泌增多,血压升高,本身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动脉瘤、血管畸形等的患者较易出现脑血管破裂,即患上出血性卒中的风险救大大增加。”刘少波解释,特别是有高血压的中老年朋友,血管老化、硬化,弹性减弱,如果血压突然飙升,很是危险。

  家属介绍,何女士其实有高血压病多年,属于极高危组,一直都有吃降压药,但是近期她看自己血压比较平稳了,就擅自停了药。“血压管理出现问题,又加上情绪异常激动,因此诱发了脑出血。”

  “除了过于兴奋,情绪十分低落、悲伤、恐惧等,也就说情绪在短时间内发生较大的改变,都容易对本身有脑血管问题的人群诱发脑出血。而且,人在兴奋状态下,比如打牌、与人争辩、玩游戏,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很容易感受不到,或者忽视了自己身体发出的头晕、头痛等之类的警告,而错过让自己的停下来,平稳情绪的机会。”刘少波补充道。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06/418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