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鸭蛋大的结石长在胃里,医生提醒:柿子等食物悠着点吃

来源:红网 作者:肖静 编辑:易征洋 2017-12-06 17: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通讯员 肖静)腹部胀痛,反酸嗳气,刘先生最近一段时间胃很不舒服,特别是吃了东西以后,症状更加严重,于是他来到湖南中医附一做胃镜检查。内镜中心吴洋鹏副教授操作胃镜顺利进入刘先生胃腔后,发现刘先生胃内有7.5cm×4.5cm的一块巨大结石,体积大约鸭蛋那么大。

  由于胃内结石的摩擦,胃窦、胃体、胃角形成很多大小不等的溃疡,部分溃疡表面还在出血。如果这么大一块胃内结石无法及时取出来,就很有可能会导致消化道出血、穿孔、梗阻,甚至危及生命可能。 这么大的结石,目前并没有合适的内镜下操作工具,胃镜取出的难度很大。刘先生本身年龄偏大、基础疾病较多,家属又不愿意外科手术取石。吴洋鹏副教授综合分析评估后,决定在无痛胃镜下用自制碎石装置将结石碎解、取出。

  在麻醉状态下,吴洋鹏副主任医师利用钢丝自制碎石装置,将巨大的结石进行切割,结石表面非常光滑,很难固定,更别说顺利切割,这对术者操作的力度、角度都是考验。20分钟后,吴洋鹏副教授凭借精湛娴熟的技术将结石成功碎解,大块的顺利取出,其他的碎末则可排泄而出。术后患者腹痛症状明显缓解。

  吴洋鹏副教授分析,患者非常喜欢吃柿子,发病前两天患者空腹食用了大量的柿子、地瓜等食物,这很可能就是引发胃结石的诱因。

  一般来说,胃结石产生的原因是由于摄入了某些动植物成分、吞入毛发或某些矿物质如碳酸钙等,常见的食物包括柿子、黑枣、山楂等,若长期在胃内不被消化而滞留,在胃酸的作用下会集结成块状,逐渐硬化,形成结石。胃结石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大而粗糙的胃结石常常会引起患者上腹部饱胀、反胃、口臭、恶心呕吐及腹痛,严重时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消化道梗阻甚至胃肠道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吴洋鹏副教授提醒广大市民,食用柿子、山楂、西红柿、大枣、橘子等食物时不能空腹,一次也不要食用太多,更不能与牛奶、螃蟹、豆浆、虾等高蛋白的食物同时食用。喜好进食这类食物的人群,一旦出现腹胀、消化道出血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尽早完善胃镜等相关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肖静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06/418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