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直肠癌发病上升迅速且出现年轻化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黄兴 编辑:易征洋 2017-12-09 18: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视频大赛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通讯员 梁辉 黄兴 摄影 刘玉君)2014年初,54岁的柳女士开始出现大便次数增多的情况,总是想上“大号”,但每次都只能拉出一点点,不仅如此,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发生改变,“又稀又细,里面还有鲜红色的血”。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就诊后,柳女士被诊断为“直肠癌肝转移”。在医院先后进行了两次根治手术、化疗、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后,目前,其生存时间已超过3年半,没有出现复发转移。

  结直肠癌发病上升迅速且呈年轻化趋势

  “结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居第三位,占据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五位”,湖南省人民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黄忠诚教授介绍,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5年报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迅速,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白领人群中发病上升尤其明显,而且出现年轻化趋势。有科学家预测说,不久的将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可能超过肺癌及胃癌,成为癌症榜首。黄忠诚表示,结直肠癌的年轻化,除了遗传因素外,城市化加剧和人群饮食结构改变也是重要原因,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的都市白领尤其值得关注。

  多学科综合治疗使结直肠癌诊疗取得里程碑式进步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结直肠癌患者的治愈率得到提高,生存质量大大改善,但是,晚期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的治愈率一直不理想,往往生存时间不会超过6个月。

  近年来,湖南省人民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致力于结直肠肿瘤的规范化个体化治疗,率先在省内成立湖南省中晚期结直肠癌多学科综合治疗(MDT)团队,将很多晚期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该团队已成为国家中晚期结直肠癌MDT多学科诊治示范团队,采取外科治疗联合化学治疗、放射治疗、靶向治疗、介入治疗及免疫治疗的综合治疗模式,使得结直肠癌的诊断和治疗取得里程碑式的进步。

  全国结直肠肛门外科新技术新进展研讨会举行

  患者生存时间的延长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得益于医疗技术的不断更新,而学术会议就是提高和推广医疗技术最好的平台。

  2017年12月8日~10日,第十二届全国结直肠肛门外科新技术新进展研讨会暨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分会肛肠疾病专家委员会学术年会、第四届全国结直肠肛门外科青年医生手术视频大赛决赛在长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总医院黎介寿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前任主委蔡三军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委王锡山教授,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魏东教授,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委员、结直肠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分会副会长王振军教授等数十位国内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大咖们精彩的发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级医疗机构从事结直肠肛门外科的500余名参会代表认真聆听。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代表省卫生计生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作为会议东道主,对参会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肛肠疾病专家委员成立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湖南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第三届结直肠肛门外科学组换届会议,湖南省人民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黄忠诚教授被选举继续担任学组组长,另选举产生副组长7名、委员12名、青年委员15名。湖南省医学会秘书长阎翰宣读学组成员名单,并为当选人员颁发证书。

  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肛肠疾病专家委员会选举成立会议同期举行,湖南省人民医院成为委员会挂靠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黄忠诚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刘骞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王磊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另选举产生委员40名。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分会副会长王振军教授和魏东教授代表肛肠分会会长高春芳教授向新当选主委的黄忠诚教授授牌及颁发聘书。

  会上还为第四届全国结直肠肛门外科青年医生手术视频大赛获奖人员进行颁奖。

  本次学术大会除主会场外,还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发言专家和参会代表共同围绕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外科手术(NOSES)、结直肠癌诊治热点问题和手术技巧、加速康复外科新理论新进展、结直肠肛门良性疾病等专题进行探讨,三块电子屏上播放的结直肠外科肛门手术演示视频更是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黄兴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09/418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