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要防范冬季常见传染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2017-12-11 09: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从周三开始,长沙将迎来新一轮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市疾控中心提醒,湿冷天气利于病菌存活,当前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猩红热等冬季学生常见传染病高发,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等各项防病措施,严防聚集性传染病疫情。

  流感(关注指数★★★★☆):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每年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在流水下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注意通风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该病传染性强,易在校园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预防,搞好个人卫生、加强饮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强化防控工作,发现腹泻、呕吐患儿尽早隔离治疗,加强通风和消毒。

  猩红热(关注指数★★★☆☆):猩红热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疹后明显脱屑,发病年龄以2~10岁儿童为主。该病目前没有疫苗预防,做好日常卫生及病理管理工作是防病关键。托幼机构及小学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消毒,居室、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发现可疑者应通知停课,并及时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