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血液中心建有湖南唯一临床输血研究医学重点学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董恩 编辑:曼曼 2017-12-14 09: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谢毓滨(左三)和工作人员讨论分析疑难血型基因检测结果。

  临床输血治疗时,检测合格、血型相同的血液就可以放心输注吗?血小板输注治疗为什么会出现输注无效的情况?新生儿出现黄疸,是不是新生儿溶血病的表现?这些问题都可在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找到答案和解决办法。

  很多市民以为,长沙血液中心的职能就是负责血液的采集与供应。实际上,这家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集血液采集、检测、制备、供应、科研及教学于一体,既负责保障长沙地区200余家医疗机构的临床供血,还建有长沙市临床输血研究医学重点学科,为医疗机构提供疑难血型鉴定、不规则抗体筛查与鉴定、疑难交叉合血、HLA组织配型、HPA抗原抗体检测及血小板配型、新生儿溶血病检测、产前免疫学检测和输血不良反应查因等检测服务,为临床用血安全撑起保护伞。

  紧急筛选103袋血液 找到“救命血”

  2014年10月19日,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紧急求援电话:17岁的深圳少女李娜(化名)患胃间质瘤,需要大量的B型血红细胞才能完成手术,但她的血液中检出罕见的复合抗体,由于找不到合适的血液,该院将李娜的血液标本送到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进行特殊血型配型。输血研究室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加点筛选了103袋血液,终于找到与患者血型相合的4袋红细胞,手术如期进行,李娜得到了及时救治。

  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主任技师谢毓滨介绍,输血、妊娠、药物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抗体产生,一旦产生了抗体,就要筛选出没有相同抗原的血液进行输注,才能保证输血安全。如果患者长期接受输血治疗,产生抗体的机会大大增加,那么配血的难度相应增加。

  对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患者,需要长期输注血小板,可能会出现血小板输注无效的情况,往往是由于产生了HLA和HPA抗体所致。针对这样的情况,长沙血液中心不仅可以提供血小板HLA/HPA基因配型和血小板交叉配型检测服务,还可以提供HLA/HPA相合的预约血小板服务,让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密切监测,帮“熊猫血”妈妈生下健康二宝

  秦女士是RhD阴性血型,就是俗称的“熊猫血”,6年前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孩,孩子的血型是RhD阳性。医生提醒她,如果生第二个孩子可能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秦女士想再生一个孩子,便来到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她,“熊猫血”妈妈怀孕后,第一胎血液中RhD阳性的红细胞进入母亲体内,使其产生针对RhD抗原的抗体。当再次怀孕时,如果胎儿血型仍是RhD阳性,那么妈妈体内已经存在的抗D IgG抗体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或新生儿溶血病,可能发生流产或胎死宫内,出生后治疗不及时可能出现新生儿黄疸甚至脑部病变。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可为孕妇提供产前免疫学监测,帮助“熊猫血”准妈妈生下健康的宝宝。

  秦女士于2016年10月再次怀孕,孕期输血研究室为她严密监测抗体及效价。怀孕6个月时,监测到她的抗体效价大幅升高,由医生进行宫内干预。今年7月,秦女士生下了健康的二宝。

  谢毓滨提醒,O型血的孕妇,如果丈夫为A、B或AB型血,同样可能发生ABO血型系统新生儿溶血症,需要在孕期进行血型和抗体检查,及早干预。

  为中华骨髓库上传5万条基因分型数据

  造血干细胞移植给白血病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供者和患者HLA基因匹配,才能顺利完成移植。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长沙组织配型实验室就设立在长沙血液中心。

  2003年,被美国的琳达夫妇领养的中国小女孩凯丽不幸患上白血病,养母两次来华为凯丽寻找造血干细胞配型没有成功,那时中华骨髓库的库容量很小,只有10万人份。“当时琳达夫妇也找到了我们这家刚成立的实验室,却失望而归。”谢毓滨记忆犹新,美国早就有了大容量的骨髓库,但外国人的HLA基因与中国人差异很大,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中国必须建设自己的骨髓库。“一方面通过宣传发动,在无偿献血者中积极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另一方面,我们加班加点开展基因分型工作。”谢毓滨介绍,2005年中华骨髓库的库容为30万人份,终于为小凯丽找到配型相合的志愿者,让孩子得到救治。

  长沙血液中心职工郑杨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1年5月,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那时郑杨刚结婚,一年后有了健康可爱的儿子,他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谢毓滨介绍,截至目前,长沙组织配型实验室共为中华骨髓库上传了5万条合格的HLA基因分型数据,湖南已有463人成功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董恩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