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8岁老人患直肠癌 营养干预+腹腔微创巧解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谢威 编辑:易征洋 2017-12-14 09: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通讯员 王磊 谢威)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肠外科收治了一位88岁高龄的直肠癌患者,面对这样的超高龄高风险病人,该科通过营养干预治疗,运用腹腔镜微创手术一小时“解决”问题,一周后便康复出院,让病人及家属赞叹不已。

  超高龄手术患者营养不“达标”或危及生命

  88岁的徐大爷平时身体不错,可最近半年多来,时常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不成形等不适感,开始并没有重视,可是症状越来越重,慢慢出现排便困难,大便带血表现,在当地医院做肠镜检查确诊为直肠癌。

  焦急的儿女急忙通过朋友联系到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肠外科主任医师康忠诚,康主任经过详细的询问病史以及体格检查后,考虑病人诊断直肠癌明确,有手术指征,但营养状况较差,属于超高龄的高危风险病人,手术风险大,术后并发症多,特别是营养不良容易导致吻合口瘘,严重可危及生命。

  作为省内著名的肿瘤营养专家,康忠诚教授经过精准的术前营养评分,联合该院营养科胡萍主管营养师为徐大爷量身定制了详尽的术前营养方案,进行早期的肠内配合肠外营养的干预。

  手术一小时完成病人一周康复出院

  经过周密而完善的术前准备,经全科讨论后,肝胆肠外科主任吴飞跃考虑手术时机已成熟。在麻醉科教授及手术室护士的精心配合下,该科副主任医师谢威及张理成功完成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从开始到结束时间全程不过一个小时,大大减少了麻醉时间以及气腹对老人心肺功能的影响,而且一次吻合成功,并未附加行预防性造瘘,避免了老人再次需行关瘘手术的不便。麻醉科教授麻醉时间控制精准,术后不到半小时就苏醒回到病房。

  吴飞跃主任介绍,腹腔镜微创手术具有伤口小、术后疼痛轻、对肠道干扰少、肠道功能恢复快的巨大优势,术后第一天徐大爷便可下床活动、给予流质饮食,术后第二天排气排便,经过术后精心的营养治疗和专业有效的术后护理,老人一周便完全康复,大大超出了病人及家属的预期心理准备。

  营养干预+微创手术解决老人肿瘤难题

  肿瘤本来就是一种老年病,随着我国老年化人口的日益增长,以及经济条件的逐步改善,这种超高龄需要手术的病人会越来越多,如何管理并治疗好这样的老年手术病人给医学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

  吴飞跃主任说,既往对待这种病人要么是放弃治疗,要么是切除肿块永久行造口手术。但该科的治疗理念是不仅需要治愈疾病,更要保证老年病人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更有尊严的活着,所以需要一个系统化、标准化的流程来进行规范的治疗,特别需要我们把肿瘤营养治疗、加速康复外科技术以及微创手术技术紧密结合,并联合多学科的力量才能让这种超高龄病人安然度过难关。

  自肝胆肠外科作为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标准化营养病房以来,经过多年的摸索,已经有一套标准方案和流程来针对这种类型的肿瘤病人,全面详尽的术前营养及全身情况的评估、术前早期的营养干预、娴熟的微创手术技术、术后精准的治疗及专业护理,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徐大爷的手术成功,又为该科超高龄手术治疗增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谢威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14/418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