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保支付方式有重大变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曼曼 2017-12-15 09: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4日讯(记者 刘银艳)重点推行按病种付费,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完善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面临重大变革,2017年起,在全省推行不少于100个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

  为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其中,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长期、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可按床日付费;对基层医疗服务,可按人头付费,积极探索按人头付费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对不宜打包付费的复杂病例和门诊费用,可按项目付费。

  2017年起,在全省推行不少于100个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总结和推广病种分值付费,选择部分地区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开展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改革。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逐步建立起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发展相适应、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制度。

  《意见》还明确了与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制度相配套的改革措施,包括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协商机制、完善医保支付政策措施、协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相关改革等。

  《意见》要求,人社部门要牵头做好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2018年3月前,各市州要制定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