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腿酸痛两年 检查才知是骨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郑兴友 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0 09:56: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20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郑兴友 杨芳)“19年的游泳生涯,指纹消失,软骨退化,疲劳性骨折……但在过去的2017赛季里,你满载荣誉,再次向世界证明你自由泳之王的美誉。”日前,泳坛名将孙杨26岁生日之际,这段在微博上被粉丝们广泛转发的祝福,让“疲劳性骨折”这个医学名词走进普通大众的视野。

  疲劳性骨折,对于体育迷们并不陌生,当年姚明之所以早早宣布退役,也是因遭遇了这种伤病,导致无法继续职业生涯。过去,疲劳性骨折的患者以专业运动员为主。近几年,随着长途骑行、山野徒步、马拉松等高强度户外运动的兴起,普通市民被疲劳性骨折困扰的情况也越来越常见。

  小腿酸痛两年,检查才知是骨折

  17岁的小俊从小是个篮球迷,一沾上球就停不下来,业余时间经常泡在篮球场上。近两年,小俊每次打完球赛就感到小腿中上端隐隐酸痛,但在日常步行时没有不适感,他心想是进入高中后运动少了些,导致体能跟不上,才会造成打球后肌肉酸痛。直到最近,小俊在打球时每一次起跳落地或急停加速,小腿的酸痛越来越明显,用手按压有明显的疼痛感,于是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看病。

  通过X光片检查,医生发现小俊两侧胫骨中上段骨皮质增厚,增厚的骨皮质内分别有一个楔形和类圆形的空洞,诊断为双下肢灶性坏死性疲劳骨折。小俊大吃一惊,他不明白,自己没有摔没有崴,为什么莫名其妙就骨折了?如果是骨折了,为何还能走能跑?

  “疲劳性骨折与市民通常理解的断裂性骨折是不同的,这种骨折裂口较小,随后可以自我修复。”长沙市第四医院骨二科副主任医师沈翔说,许多人对运动后特殊的酸痛没有引起重视,往往会反复经历受伤后恢复、恢复后又受伤的过程,所以疲劳性骨折的病人往往骨膜会增厚,体检有局部压痛及轻度骨性隆起。比如小俊,他其实早已疲劳性骨折,但症状是在多次病情反复出现后才愈发明显,故才引起重视。“小俊还算幸运,现在治疗还不需要打石膏、开刀等。如果再拖下去,变成完全性骨折,治疗和恢复就麻烦多了。”沈翔说。

  长期超负荷运动、穿高跟鞋都是诱因

  疲劳性骨折在临床中并不少见。高三的小刘是舞蹈类考生,正在紧张地备战艺考。近一个月来,练习时经常感到左足部疼痛,最近1周疼痛更加明显,经医生检查为左足第二跖骨疲劳性骨折。42岁的张先生为减肥坚持跑步一年了,7天前跑完步时感觉左足部及踝部有些疼痛,但他依然每天跑步,3天后疼痛加剧,到长沙市第四医院骨一科就诊,被诊断为胫骨下段疲劳性骨折。据统计,目前在长沙市第四医院骨科住院治疗的疲劳性骨折患者有30多名,其中半数为高三备考的体育类、舞蹈类考生。

  “简单地说,疲劳性骨折是由慢性损伤反复累积所造成,与反复折一根铁丝最终使之折断有些类似。”长沙市第四医院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贺健军解释,就好像人体的恢复和损伤在比赛。运动中,骨头因为承受压力而产生损伤,休息一段时间可能就恢复了。但是,如果损伤的速度比恢复的快,天长日久,恢复赶不上损伤的速度,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疲劳性骨折。疲劳性骨折可以发生在人体的许多骨骼上,如跟骨、胫骨、腓骨、距骨等,而足部第二、三跖骨骨干是最为常见的发生部位。

  除了长期超负荷运动、运动姿势错误等原因,有的中老年人骨密度减弱,长期在跑步机上跑步也可能诱发疲劳性骨折。因为与在平地上走路、跑步不同,跑步机上的步频、步幅都是固定的,长期以一个固定的速率跑步,就可能诱发。一些爱美的女士长期穿高跟鞋,甚至旅游、爬山时也穿高跟鞋,这样会使脚掌过度受压,长久下去也可能造成疲劳性骨折。

  避免骨骼疲劳损伤是预防的关键

  “很多人认为动弹不了才是骨折,这是个误区。”贺健军说,很多疲劳性骨折都不影响走路和负重,只是出现局部的酸痛、隐痛,只有通过拍片甚至是核磁共振检查才能确诊。任何年龄的人都有可能患疲劳性骨折,尤其是骨骼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以及开始出现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如果反复出现脚踝、足部疼痛或站立、行走困难,坐卧休息后疼痛缓解,就有可能是疲劳性骨折,应及时检查、治疗。

  贺健军提醒,疲劳性骨折的发生、发展是一种由量变到质变的累积性损伤过程,避免骨骼疲劳损伤是预防的关键。市民运动要循序渐进,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充分做好热身运动,掌握好运动要领和运动量,避免超负荷运动,或长时间反复做同一动作导致骨骼损伤。运动量较大者,每天要摄入充足的营养,补充体内消耗的热量和水分,并且适当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采用一些护具,比如带气垫的旅游鞋等,可以减少疲劳性骨折的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郑兴友 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