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干燥综合征当“上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胡忠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0 10: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20日讯(记者 彭放通讯员 胡忠东)出现口干舌燥、眼睛干涩等症状,很多人往往认为是“上火”了,忌忌口、吃点清热解毒的药就行。医生提醒,如果长期口干、眼干就没那么简单了,可能是干燥综合征的表现,若不能及时控制,可能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

  57岁的李女士近几年经常感到口干、眼干,多喝水、减少用眼也没有明显缓解。最近,李女士发现皮肤出现多处淤斑,牙龈出血不止,在长沙市第三医院检查血常规发现,她的血小板远低于正常值。经完善免疫系统相关检查,诊断为干燥综合征。

  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盛赠美介绍,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又称为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体病。该病不仅可表现为口干、眼干,还可能侵犯全身多个器官。常见的可以累及肺、肝,以及皮肤、肌肉骨骼、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等,可能出现皮肤紫癜、全身乏力、关节肿痛、间质性肺炎、腮腺炎、低血钾、酸中毒、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等。

  盛赠美提醒,干燥综合征的早期症状主要有口干舌燥,无苔或者少苔;眼睛干涩、畏光,有沙粒感,眼泪少或者无泪;多龋齿,牙齿呈片状脱落,反复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局部有压痛;长期低热并伴有关节痛。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要到医院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胡忠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