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醴陵市健康扶贫拔病根 全民健康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瞿思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0 14: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健康扶贫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瞿思文)株洲醴陵市共有17个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297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68户26722人,其中需要救治7579名(I类不可逆567人;Ⅱ类可一次性救治960人;Ⅲ类慢性病管理6052人),患病是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株洲醴陵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把切实保障群众健康作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通过政策兜底、部门联动、社会捐赠、民营参与等举措着力解决了“没钱治病怎么办”,通过建好医联体、创建促提升、重点建学科、湘雅乡情“柔性引才”等举措着力解决“治不好病怎么办”,通过村有卫生室、镇有卫生院、片区有中心、家庭有医生等举措着力解决“就医不便怎么办”等健康扶贫难题。

  政策先行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株洲醴陵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医疗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醴陵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积极探索精准健康扶贫医疗救助“321”模式,实行贫困人员住院“全免”、就诊“绿色通道”、报账服务“一站式”三大举措,提供健康全管理、就医全兜底两项保障。

  为144名急需实施医疗救治对象及原1432名可一次性救治对象发放医疗救治手册,凭手册在定点医疗机构享受绿色通道,实行免挂号费、优先就诊、双向转诊、医疗机构兜底等服务。患有I类、II类、Ⅲ类疾病、4类九种大病、严重精神障碍、尘肺病、结核病、艾滋病等7369名对象都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按照“先诊疗后付费”的要求,医疗机构已经先行垫付200多万元。同时,借助“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分期分批进行兜底救治,500多名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分级诊疗构建就医新格局

  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加强医联体建设,明确各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开展医联体内人员柔性流动和资源共享机制,推动资源下沉,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格局。

  医疗资源全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

  村有卫生室。以镇、村两级医疗阵地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基层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完成了17家省级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按照“六有五统一”要求建设达标,精准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镇有卫生院。先后投入2000万元,进行镇卫生院改扩建,系统筹资300万元规划沩山镇卫生院原址重建。

  片区有中心。优化全市医疗资源规划布局,建立城区“两核心”、片区“四中心”、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家庭有医生。以全科医生为核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为辖区内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居民、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贫困人口、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促使家庭医生与签约对象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截至目前,与全市贫困人口签约已完成100%。

来源:红网

作者:瞿思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20/418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