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儿长期咳嗽不愈查查“鼻后滴漏综合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姚家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1 09: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21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 天气冷了,3岁的聪聪的鼻涕也猝不及防袭来,怎么擤也擤不净的“鼻涕虫”让聪聪和妈妈都郁闷无比。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聪聪被诊断为儿童鼻窦炎。昨日,专家提醒,儿童抵抗力较差,外界环境变化更容易使其出现细菌、病毒感染而发生鼻窦炎,冬季是鼻窦炎发作“旺季”。

  据该科副主任医师黄敏介绍,一旦发生鼻窦炎,小朋友除了大鼻涕虫之外,还会出现持续性鼻塞、张口呼吸、头晕、头痛,急性期还可能会发热、恶心、不愿进食,可能并发中耳炎、咽炎、扁桃体炎,引起耳痛、耳鸣、听力下降、咽痒、咽异物感、反复轻咳、咽痛等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鼻窦炎的孩子鼻涕往后鼻孔流,导致长期反复咳嗽,特别是晚上躺下入睡和早晨起床时咳嗽明显,有时伴咳痰,这就是典型的“鼻后滴漏综合征”,这一类孩子往往因为长期咳嗽在呼吸内科就诊,反复治疗却疗效不佳,最后才找到罪魁祸首——鼻窦炎。

  黄敏提醒,儿童鼻窦炎相对成人而言不是那么顽固难治愈,但易反复发作。预防儿童鼻窦炎,小朋友应加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寒冷的冬季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避免鼻腔塞入异物;可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能清除鼻腔分泌物,减轻黏膜水肿,利于纤毛正常发挥作用。儿童鼻窦炎需规范治疗,按医嘱使用各类鼻喷药,有鼻腔、鼻窦通气引流受阻解剖因素应尽早手术去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姚家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