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吃火锅惹怒“胆结石” 专家:冬季盛宴隐患重重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1 16: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通讯员 晓萌) “医生,我疼得受不了哒,累你快点帮我止痛喽!” 12月18日,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家住长沙汽车南站的陈先生因胆囊结石病犯了,痛苦地向该院的专家求助。该院结石专家立马为其进行止痛治疗并进一步检查。

  经长沙南湖医院B超诊断发现,引起陈先生剧烈疼痛的是一颗1厘米大的胆结石。陈先生当日正和朋友聚餐,吃着火锅,喝点小酒。饭局中途陈先生右上腹突然出现绞痛,疼得几乎倒在桌上,吓懵了一圈朋友。得知陈先生有结石病史后,大家赶忙送他来到长沙南湖医院。

  南湖医院结石中心的陈健教授表示:胆结石患者的秋冬季节多发,这与冬季的日常饮食习惯相关,很多人在大饱口福的同时往往忽略了病从口入的道理。就像陈先生,已知自己有胆结石的情况下,没有忌口,一不小心就惹发了胆结石。

  谈冬季胆结石的预防

  天气日渐寒冷,圣诞、元旦、春节一个个节日来临,人们在外就餐的机会就增多。陈健教授提醒,有胆结石的患者,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火锅

  火锅汤中的较高浓度普林类物质在人体经过一系列的消化分解后变成尿酸,会促发结石症。吃火锅一般的人喜欢把菜都放进锅了,但有些菜是不能一起的,比如豆腐和菠菜,是不能放在一起的,这样容易生长结石。

  二:饮食油腻、进补过多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饮食大多都是比较油腻的,吃大鱼大肉的频率也很高,或盲目的进补也比较多。而大量高胆固醇饮食者,摄入过量胆固醇会使胆汁中胆固醇呈超饱和状态,使胆汁中的胆色素,胆固醇含量增加并发生沉淀,逐渐形成胆固醇性结石。

  三:肥胖及体力活动过少

  冬季气候转冷,人们大量的减少户外活动,致使体力运动减少,养成了静坐习惯,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就会延迟,这就容易造成胆汁郁积,使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21/418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