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天十次润唇膏 为何却越抹越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7 09: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27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杨芳)嘴唇干裂,总忍不住用舌头去舔;嘴角起皮,润唇膏一天涂抹上十次,还是双唇干裂……寒冷冬季,人们难挨的不仅是冷冰冰的气候,还有干裂的嘴唇。连日来,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嘴唇干裂前去就诊的患者不少,有的甚至严重到嘴角溃烂、嘴皮破裂的程度。

  冬季里,如何呵护双唇,长沙市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洁芳为市民支招。

  现象:一到冬季,嘴唇干得像树皮

  李清最难受的季节是冬季,今年感受尤其深。因为一到冬季,她原来柔软、润湿的性感双唇,立马被冬季的气温打蔫了——嘴唇上总是有一道道深深的“沟”。即使是一天抹上十多次润唇膏也难解决双唇干裂的情况。更难受的是,嘴唇一干,她就忍不住去抓,经常自己把嘴唇上的皮撕得血淋淋的。

  因为孩子嘴角烂得厉害,王允不得不带着宝宝去了湖南省儿童医院。原来,前几天,一岁多的宝宝嘴角有些干,她也没有太在意,到前天,宝宝的嘴角处已经发烂,吃个饭都不能把嘴巴张大,有时候还有流口水的情况。

  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等医疗机构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因为嘴唇干裂前来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这些患者其实在就诊前就已出现嘴唇干裂的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已有炎症产生,一些患者嘴巴伴有出血、红肿等现象。

  分析:缺乏维生素、舔嘴巴、流口水容易让嘴唇干裂

  李洁芳表示,冬季嘴唇容易干裂是因为人体摄入的核黄素减少所致。核黄素,其实是我们大家熟悉的维生素B2。这是人体细胞中促进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之一,这种元素的缺乏,会导致出现口角炎、唇炎、舌炎、黏膜皮肤干燥等情况。

  冬季的时候,人体皮脂腺分泌减少,而寒冷的气候容易让皮肤干裂,这时候嘴唇周围的细菌有可能乘虚而入,爬到干裂的嘴皮上,引起炎症。

  还有一种是人们的下意识动作,加速了嘴唇干裂的症状,那就是用舌头舔嘴巴。因为唾液里的淀粉酶比较黏稠,在气候干燥时,很快会被蒸发,在蒸发的过程中,又带走了唇部本来的水分,所以嘴唇被越舔越干,甚至形成刺激性皮炎。

  对婴幼儿来说,他们咬手指、安慰奶嘴时,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口水流得太多时,会让嘴唇两端的环境潮湿,导致白色念珠菌的生长繁殖,从而致宝宝们患上霉菌性口角炎。

  提醒:预防嘴唇干裂需内外兼治

  一到冬季,不少女性会随身带一支润唇膏。润唇膏的主要成分是凡士林和蜡质,有的还添加了一些抗氧化成分,达到为双唇锁住水分的效果。然而,记者了解到,润唇膏这种外力锁水的功效并不能完全解决唇部干裂的问题,因为润唇膏里所含的蜡质、矿物油在锁住水分的同时,也会吸引大自然的灰尘和水分,如果涂抹次数太多,反而致使双唇不能自我调节和呼吸,所以会出现越抹越干的情况。在使用外力预防嘴唇干裂方面,专家建议一天之内不宜使用润唇膏太频繁。可以在外出时戴上口罩,减少尘雾对嘴唇的侵袭。

  李洁芳建议,最好通过内部调节、保养水分来保持双唇的盈润,可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情况严重的可直接服用维生素B2。在日常生活中,医生建议多食用含维生素较丰富的蔬菜、水果和蜂蜜。蜂蜜能很好地滋润营养皮肤,有助于干裂的唇部肌肤再生,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避免破皮感染。睡前可将橄榄油涂在嘴唇上然后擦净,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也能有效解决皮肤干燥等问题。如果已经有化脓,就要用青霉素或者红霉素软膏抹在化脓的地方(青霉素过敏者除外)。

  相关链接 食补润唇不妨试试这些

  预防嘴唇干裂,通过食物来补充维生素,既健康又方便。蔬菜方面可多吃黄豆芽、油菜、小白菜、白萝卜等,少吃或者忌吃辛辣、燥热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生姜、大葱、洋葱、韭菜、胡椒、桂皮等;水果方面可多吃柚子、苹果等,最好别吃柑橘。

  此外,爱动手的消费者还可以做一些甜品来滋阴润肺,达到预防唇裂的效果。

  冰糖炖银耳:将银耳放在温水中浸泡约1小时后剪去硬的部分备用,再把冰糖放入水中煮至溶解,然后加入银耳在蒸锅里蒸约1小时即可。

  胡萝卜粥:将胡萝卜洗净切丝或小丁,用植物油稍稍煸炒。用粳米与水煮成粥底。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稍煮片刻。加入调味料和葱花即可食用。

  川贝炖雪梨:先将雪梨洗净对半横切,挖出雪梨心;川贝磨成粉,与冰糖一起放入雪梨内部;盖回雪梨上半部并用牙签穿联,隔水炖45分钟后即可食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