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伤口险夺老人命 专家提醒破伤风需及时诊治

来源:红网 作者:董文达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7 09: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通讯员 董文达)袁娭毑在菜地里浇菜,不小心被粪池边的水泥板划伤了右脚,伤口不大,也没有出什么血,就简单消毒处理了一下回家了。一周后,袁娭毑喉咙开始疼痛不适,吃饭也受影响。近日,袁娭毑来到了株洲市三三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没有提起一周前受伤的事,但接诊的医生凭经验还是把袁娭毑留下住院查因。

  入院第二天,袁娭毑突然发病,牙关紧闭,全身抽搐,昏倒在地,值班医师考虑到这可能是“破伤风”喉痉挛,如果这种窒息状态一段时间内无法消除,袁娭毑就会因为窒息而亡。医生尝试着用气管插管的方式帮助袁娭毑恢复通气,但牙关太紧,无法完成,袁娭毑的口唇逐渐转青,情况危急,医生马上行气管切开,袁娭毑的呼吸困难迅速缓解。

  医生再次仔细的询问,袁娭毑的女儿卷起了她妈妈的裤脚,露出了已经结痂的伤口,从外观看,就是一个正在恢复的伤口,医生在小心地揭开结痂后,发现里面全是脓液。问题清楚了,这是一起典型的由外伤后处理不当,导致破伤风的病例。

  什么是破伤风?怎样防?

  破伤风是破伤风梭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本病以牙关紧闭、阵发性痉挛、强直性痉挛的为临床特征,潜伏期通常为7~8天,可短至24小时或长达数月、数年。潜伏期越短者,预后越差。预防的办法就是正确地处理好伤口,并且打破伤风针。

  深的伤口一定要打破伤风针,浅的伤口处理正确可不打。受伤了,伤口应及时处理,用肥皂水或者双氧水清洗消毒。清洗完了之后,不要包扎得太紧,以免里面伤口闭合,给破伤风梭菌繁殖提供条件,大的伤口可用布包住后快速就医。

  破伤风针一般要在一天之内打上,超出了一天,作用还是有的,只是药效稍差了一点。如果伤口很大很深,一个星期后还可以再补打一针,以巩固疗效。

来源:红网

作者:董文达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27/418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