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扫盲 东大肛肠专家肛周湿疹误区快问快答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9 10: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通讯员 秦淮)近日,由于阴雨天气来袭,加上湿冷季节市民爱吃火锅等辛辣食物取暖,两者相加之下,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已接诊多位肛周湿疹的患者,其中不乏有因不清楚患病原因和禁忌而导致病情加重的患者。对此,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专家王建国应广大患者要求,进行了一次关于肛周湿疹的误区问答:

  一、肛周湿疹会传染吗?

  答:当然不会。其实,它是肛肠科常见的一种非传染性皮肤病。其病变多位于肛门周围皮肤,有时亦会蔓延至臀部、阴部或外生殖器,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结痂、脱屑。

  二、能否用力抓挠?

  答:肛周湿疹,瘙痒是无法忽视的表现之一,如果长期抓挠,会致使皮肤破损或是溃烂,造成感染。而且患者抓挠后,可能会使皮肤增厚或变得粗糙,进而形成肛门皲裂。

  三、可以自行买药膏治疗吗?

  答:这是不能的。因为在患处覆盖一层药膏会阻碍肛门湿气的散发,许多刺激性的药物长期应用也会破坏肛周皮肤的生理机能,严重的还会蔓延恶化周边皮肤,诱发更严重的疾病。患者可选用抗组胺类药物以止痒。此外,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调整神经功能的药物也有帮助。

  四、可以肥皂水清洗吗?

  答:王主任表示,肛周湿疹的“痒”主要起因于不注意生活细节,这些生活盲区或造成皮癣或造成霉菌滋生,从而导致“痒”的产生。霉菌喜欢偏碱性的,故避免用肥皂等碱性较强的物质清洗或擦拭肛门。因为这样会洗掉肛周皮肤皮脂,破坏肛门皮肤环境,引起肛门湿疹。

  最后,王建国主任提醒广大市民:肛肠疾病多由日常饮食和卫生习惯影响,一定要引起重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饮食。一旦有症状存在,一定要定期进行肛肠疾病筛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29/418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