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膏方虽好 不是所有人都适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03 09: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前,因风寒感染,体质虚弱的张女士患上感冒,发烧、咳嗽不止。高烧退后,有人劝张女士服用膏方试试,可以增强免疫力。结果,张女士服后,不但体质没明显好转,反而咳嗽加剧,迁延不愈。这是为什么呢?

  “张女士的情况,属于‘虚不受补’的临床现象。”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教授冯国湘介绍,中药膏方是针对各种不同体质,精心组方,并选用道地药材精制而成,为冬令调补之佳品,功效包括补肾温阳、健脾养生、养心助眠、养血驻颜等近20种基础方。

  膏方的适用对象主要有四种人群:一是亚健康人群;二是慢性疾病患者或身体虚弱者:如有脾胃病、风湿病、颈肩腰腿痛、皮肤病、易感冒等人群;三是特殊人群:如气血衰退、脏腑功能低下的老年人,气血不足的女性以及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的儿童和部分青少年;四是偏颇体质者:如阳虚、气虚、阴虚、血虚等偏颇体质者。

  “膏方服用有禁忌,进补时忌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及有较强刺激性食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冯国湘提醒,服用时不宜饮浓茶;服含有人参的膏方忌食萝卜;服含有首乌的膏方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因其中含钙、磷、铁,易与滋补药中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解稳定的化合物,致使牛奶与药物有效成分均受破坏,甚至产生不良反应。膏方开封后,宜在一月内服完,并于冰箱内冷藏保存,取膏应使用干燥清洁的汤匙,以免造成膏方霉变。

  “膏方虽好,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冯国湘指出,急性病者、新近患病者,如感冒、咳嗽急性期、急性感染等情况下,不宜选择膏方进补。体质强健的青少年,也不主张选择膏方进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