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病毒性心肌炎青睐年轻人 感冒多日不愈应重视赶快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通欢 秦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04 09: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月4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通欢 秦璐)读高三的晓莉(化名)在课堂上突然感到胸部刺痛,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看急诊,被诊断为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医生分析,晓莉的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病毒引起的。近日,该院连续收治了3例因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高中生。

  一周前,晓莉得了重感冒,为了不耽误学习,她没有到医院看病,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课、熬夜学习。直到入院时,她仍然有咳嗽咳痰、咽痛流涕等明显的感冒症状,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肌钙蛋白明显升高,已出现心功能不全。

  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然介绍,在人体劳累、休息不足、抵抗力下降时,引起感冒的病原微生物可能侵犯人体各个器官,如侵入肺部引起肺炎,侵入肠胃引起腹泻,侵入心脏引发心肌炎等。其中心肌炎更青睐年轻人,特别是中学生学习压力大,普遍缺乏锻炼,加上饮食不规律、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后引发心肌炎的几率变大。

  陈然提醒,预防心肌炎的主要措施是防止感冒,平时应加强运动,劳逸结合,多补充水分,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感冒急性期应避免过于劳累、剧烈运动。尤其注意,感冒多日不愈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通欢 秦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