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9岁患者4次心跳骤停 医联体接力抢救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芳 易亚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08 14: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明照乡卫生院院长及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一行来到荷塘区仙庾岭帅家塅村的帅大爷家探望、回访。

  红网时刻1月8日讯(通讯员 刘艳芳 易亚辉)1月5日,株洲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阳新华、明照乡卫生院院长何小飞及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王建坤等一行来到荷塘区仙庾岭帅家塅村的帅大爷家探望、回访。就在上个月,79岁帅大爷在明照乡卫生院经历了一场生死之战,4次心跳骤停几度濒死,幸得株洲市人民医院与明照乡卫生院建立起医联体,人民医院坐诊专家带领基层医生现场及时心肺复苏,并迅速为他开通生命的绿色通道,才让他在险象环生中,战胜死神,再获新生。

  2017年12月4日,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大泡、冠心病、脑梗死”等基础性疾病于一身的帅大爷,因天气变化,身体感觉不适,在荷塘区明照乡卫生院住院治疗。12月7日中午,帅大爷突然病情变化,出现四肢抽搐、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基层医生触不到他的脉搏,情况十分紧急,正在明照乡卫生院长期坐诊指导的内科专家文志良主任得知情况后,马上组织大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全力抢救后,帅大爷症状缓解。正当大家暗暗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帅大爷再次发作……抢救了近一个小时,情况有所好转,考虑到帅大爷年纪大、心肺已衰竭,情况不稳定,随时有可能再次心跳骤停,而卫生院条件有限,需马上转到有条件的医院进一步抢救。随即明照乡卫生院何院长开启医联体绿色通道,株洲市人民医院救护车接到急救电话,火速赶来。

  在转运过程中,帅大爷又出现两次呼吸心跳骤停,接诊医生费岳军一路给予心肺复苏,全程心电监护送入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抢救。ICU门口,医护人员快步迎上来接过救人这一棒,他们已在电话通知中得知帅大爷的情况,抢救所需物品早已准备就绪。此时,帅大爷仍然神志昏迷、呼吸浅慢,呈张口点头样呼吸,全身发绀。心电监护示:频发室性心律失常。立即给予经口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给予抗心律失常治疗等系列抢救措施。

  帅大爷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妻无儿、没有亲人家属陪同,也没有交费,但生命至上,医院为他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全员给予最大力量、最及时准确的救治。经过抢救,1天后,帅大爷神志转清,肢体可以活动;5天后脱呼吸机拔管;第6天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内环境稳定,可自主进食,精神明显好转;第8天,完全好转,步行出院。株洲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带领基层医生为79岁4次心跳骤停的帅大爷生命接力,创造了生命奇迹。

  2017年10月份以来,株洲市人民医院率先推进医联体工作,与荷塘区四家社区服务中心、卫生院签订医疗体合作协议,医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医联体建立起就医绿色通道,与基层快速、高效、无缝对接,为危重病人的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极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芳 易亚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08/418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