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者手臂被砍两截 医生7小时救活断肢(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杜方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09 10: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女士的手腕被成功救治。

刘女士手腕恢复良好。

  红网株洲站1月9日讯(通讯员 杜方江)近日,56岁的株洲茶陵人刘女士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好好的右手臂竟遭遇断腕之痛。其惨状,令目及者迅疾移开眼睛,不敢逗留。

  据说这是一次意外伤害,发生于前几天。出事后,刘女士被送往县里某医院,止血包扎后,医生建议转往上级医院救治,随后刘女士来到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手足科(手足显微外科)。

  “患者的右手腕几乎完全断离,尺侧只有一段约3厘米的单薄皮肤连着,腕关节20余根肌腱、2根重要的动脉、3根主要的神经、静脉等全都完全断掉。”手足科主任李康贵称,情况十分紧急,手术越快越好。

  腕关节离断再植术立马进行。“手的精细动作,灵活度要求之高,如果再植不能一次性成功,就可能丢掉一只手,对患者身心都是一种重创。”李康贵称,断了20多根肌腱,相对容易粘粘,需要一根一根进行极其精细的缝合,以实现手指较好的恢复。血管的缝合也都需要十分精细,手不能抖,否则就可能导致管腔不畅;神经的缝合亦然,不能出半点差池。所用的缝线比头发还要细很多倍,肉眼如果不仔细看,就看不见。

  医生对患者腕关节进行了复位,并内固定。肌腱、神经、血管,数量如此之多,缝合要十分精细,且要在高倍显微镜下操作,如果不是经过特殊训练的手外科医生,要想将手术做得接近于圆满并非易事,或者说普通的外科医生基本上就做不了。

  手术从当天晚上8点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3点半,历时7个半小时。就像前不久的一次断指再植手术一样,李康贵和团队从手术室里出来后,脸上挂着兴奋和喜悦。

  “我们实现了断掉的肌腱、神经、血管一次性吻合,断骨复位固定。”术后的几日内,李康贵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探望一次患者,查看其恢复情况。

  “患处血晕良好,再植手术成功。”李康贵言语里带着难以抑制的医病救人成功后的快感,无疑在这次团体应试中,他们取得了绝佳的成绩。

  “患者后期主要是营养神经,促其恢复,以及腕关节和指体的功能康复锻炼。”李康贵表示,刘女士的康复预期良好,“未来,她的右手依然可以提重物,但可能会对做一些精细的活有些影响。”

  李康贵介绍,对于断指,一般需在6-8个小时内得到救治,如果时间长了,会因缺血导致指体组织缺氧坏死。而对于断肢,则需要6小时内通血。当然救治越早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杜方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09/418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