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防儿童牙齿龋坏 家长了解窝沟封闭刻不容缓

来源:红网 作者:付玲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09 10: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窝沟封闭术前后示意图

  红网时刻1月9日讯(通讯员 付玲)很多家长都听说过窝沟封闭,但了解的并不多。长沙好牙依口腔孙玉平院长介绍,窝沟封闭是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当孩子的患龋风险较高时,乳磨牙有较深的窝沟,可以在孩子配合的条件下对8颗乳磨牙做窝沟封闭。

  为什么要做窝沟封闭呢?

  孙玉平介绍,每个人口腔内后边大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都是凹凸不平的。有时候这些窝、沟会非常深,食物和细菌嵌塞进去,即使认真刷牙有时也无法完全刷干净,就容易得“虫牙”。而通过窝沟封闭可以将这些窝沟封闭起来。

  什么时候做窝沟封闭合适?

  第一恒磨牙是6岁以后,第二恒磨牙是12岁以后牙齿完全萌出后就可以做窝沟封闭。但有些小朋友在检查后告知不能做窝沟封闭了,这可能是牙齿已经龋坏了,这时牙齿需要尽快进行治疗,而那些龋坏没有侵袭的窝沟需要进行封闭。

  为什么我要做窝沟封闭,而医生要我补牙?

  有时是因为检查时牙齿还没有完全萌出,会被告知要继续观察等到牙齿完全萌出才能做窝沟封闭。因为牙齿如果没有完全萌出,就可能无法做到完善的隔湿。但是有些患儿处于高患龋风险,口腔卫生较差,可能牙齿还没有完全萌出时就龋坏了。这种情况是儿牙医生最不愿见到而临床中又经常见到的。

  孙玉平提醒,做窝沟封闭后并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仍需要定期检查。孩子接受窝沟封闭的时间越早,牙齿越靠后,窝沟封闭的固位性越差。因此做完后应定期检查,出现脱落及时补做才能更好的保护孩子的牙齿。要想孩子有一口健康的牙齿,需要做到健康的饮食、认真刷牙使用牙线、通过定期涂氟、窝沟封闭来加固牙齿。

来源:红网

作者:付玲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09/418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