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孩呼吸困难竟因“树枝”堵塞支气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谢齐放 秦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2 09: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齐放 秦璐)3岁的兵兵(化名)近4个月经常咳嗽,近3天更是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孩子的左支气管被异物完全堵塞。经气道内异物取出术,医生取出两根6~8厘米长的白色“树枝”。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曼知解释,孩子患上了塑型性支气管炎,取出的“树枝”状异物并不是误吞下去的,而是孩子支气管里的一种内生性堵塞物。这种内生性异物一旦广泛堵塞支气管,就会导致肺的通气功能障碍,以致呼吸循环功能衰竭危及生命。病例研究认为,塑型性支气管炎与儿童呼吸道支原体感染、病毒感染、哮喘、囊性纤维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有一定关系。

  兵兵妈妈回忆,兵兵4个月前有一次感冒发烧,被诊断可能合并有肺炎,建议检查胸片、住院治疗,但被她拒绝,只是请医生开了些药物回家观察治疗。后来,兵兵的发烧、鼻塞等症状都没有了,咳嗽却一直反复,直到出现气促和呼吸困难。

  王曼知提醒,儿童的支气管还处在发育的阶段,一旦咳嗽、咳痰严重,支气管内的痰液等分泌物难以顺利排出,易堆积堵塞支气管,造成气促或呼吸困难,严重时可能发展为塑型性支气管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谢齐放 秦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