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老年人健康管理“难点”变“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蒋明宏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2 16: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通讯员 蒋明宏)“卫生院的医师们带着‘一条龙’服务的体检设备,到我们村活动中心来帮我们老年人免费体检,《体检报告》和《健康档案》可以当场打印给我们。”1月7日,永州市蓝山县土市镇锡楼村村民黄大能拿着自己的体检结果接受上门随访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后说到。

  老年人是需要加强健康管理的重点人群,因此新医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把“老年人健康管理”作为当前14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内容,要求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规范的信息化《健康档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政策规定,“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经费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总经费的23.9%,足显国家对“老年人健康管理”高度重视。2017年,永州市委、市政府把“老年人健康管理”列为全市十大惠民实事之一。

  按照“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新医改政策明确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为辖区内城乡居民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蓝山县卫生计生委公卫办负责人黄绍友坦言,“由于乡镇卫生院规模小,人员设备不配套,尤其缺乏肝肾功能检测的生化分析仪,导致老年人免费体检的肝肾功能检测项目难以做全,加之农村交通不好、村落分散、出行不便,很多老年人都不会主动到乡镇卫生院去接受免费体检;因而导致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健康管理率偏低,每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都被扣分、相应扣减项目管理经费和责令整改,成了最令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人员头痛的难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破解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健康管理无力做实的难题,蓝山县土市镇卫生院和祠堂圩镇卫生院积极探索创新,于2016年10月率先引进新研制出来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用设备及数据自动生成上传系统”,这套设备获得20多项目国家专利,B超、心电图、生化分析仪等体检设备一应俱全,还带有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相匹配的“信息数据自动采集、录入、上传”功能,且是“便携式”的。

  成章林副主任强调,“当初试点时,我们最关心的是进村体检结果的准确性,目的是要务必确保进村体检的结果准确可靠,因此我们专门邀请永州市中心医院和蓝山县人民医院的专家到现场指导评估,还将采集的血液样本送上级医院检测验证,得到的检测结果均相吻合,才敢推行。此外,我们对服务成本进行了精细测算对比,同样的体检以往在乡镇卫生院做,按收费标准计算每人要200元左右,而通过引进设备进村体检每人只要100元左右,这样,‘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经费能够完全承担得起。”

  通过积极创新和共同努力,2017年全市共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330370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2.44%;其中,蓝山县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26314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4%,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和服务质量得到“双提升”,昔日的“难点”成为群众认可的“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蒋明宏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12/418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