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全面进行住培教学督导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智 吴雅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5 14:21:17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华副院长在督导现场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通讯员 曾智 吴雅莉)为全面贯彻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加强专业基地建设和规范管理,保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和效果,1月10日至1月11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督导组在王华副院长的带领下,由医务部、质控科、科教部等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检查组,对医院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各科室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根据安排,本次督导包括现场查资料、老师与学员的测评及技能操作考核三个方面。通过检查组现场查看各科室教学活动开展、培训计划、教学查房、日常考核、出科考核、学员MiniCEX表等相关资料,与带教老师、项目主管、学员等进行访谈,及时了解学员和老师对住培政策、培训内容等知晓情况以及相关需求,发现亮点,指出问题,为后期住培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开展奠定基础。

  在督导过程中,王华强调,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住院医师结业考核通过率100%,但执业医师考核通过率仅68.5%,应加强理论学习和临床操作训练,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提倡学员讲课、老师点评模式,应提高学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已进一步合理开放,以增加学员的动手操作能力。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希望各位学员能抓住机会,多努力奋斗,顺利拿到执业医师资格证,并通过结业考核。

  通过督导组的现场检查与访谈,不仅发现部分科室的培训过程中仍存在入科教育、出科考核不规范;培训计划有待进一步细化、个性化;学员MiniCEX评估表的使用欠规范等问题 。同时,也收集到一些专业基地的亮点,如麻醉科专门建立了“省妇幼麻醉住培”公众号,发布培训内容,供大家学习;综合治疗科有规范的入科教育;妇保科除了出科考核,还要求学员出科进行相应病种的病例收集、资料查阅并汇报等等,有效锻炼了学员的独立思考与主动学习能力。

  督导的同时,检查组还组织各专业的专家们对在培人员进行技能操作的考核与老师和学员的互评等。通过两天的检查,住培专项督导及年度考核获得圆满完成。后期,科教部将对测评数据进行整理,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以促进医院教学质量的提升。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也是深化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学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作为第二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将进一步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力度,从规范制度建设、强化培训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提高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培养更多合格的临床医师。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智 吴雅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15/418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