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开就诊高峰 避免交叉感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邬敏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6 09:36: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邬敏)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以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科急诊为例,该科去年12月累计接收22088名患者,较上年同比增加约53.22%。湖南省儿童医院每日接诊量也有1000多例。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会多家医院门诊办负责人,他们建议就诊时尽量避开医院就诊高峰时段,情况不是特别紧急的孩子,不妨带到患儿相对分散的其他综合医院就诊,减少候诊时间,同时避免交叉感染。

  支招1 小儿流感,家长可提前处理

  孩子一旦出现不舒服,家长就紧张地抱到医院就诊,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湖南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周金艳建议,对于体温没有高过38.5℃的小孩,家长可以先用电子体温计对其进行准确测量,在家按剂量吃退烧药等,同时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对于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婴幼儿,家长在来医院之前可通过物理降温、贴退热贴等方式对孩子提前进行降温处理。

  此外,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时,可带退热药和退热贴,以防孩子就诊时突然发烧。医院会对儿童流感患者进行病情筛查,对病情重的患者进行留观。

  支招2 提前预约就诊,尽量不失约

  医院门诊办负责人提醒,就诊最好提前预约,成功预约挂号后尽量不要失约。在儿科门诊中,因为迟到、晚到失约的情况较多,人为导致了“占号”现象,进一步延长了候诊时间;有些晚到的家长,情绪激动地抱着孩子要求马上就诊,也影响了正常的候诊秩序,延缓了整体诊疗速度。

  为此,省人民医院急诊儿科护士长陈小渝建议,若孩子出现不适等情况,家长请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请及时带孩子赶到医院就诊。

  支招3 避开就诊高峰,防止二次感染

  孩子发烧,提前了解并避开医院就诊高峰时段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医院作为人流密集之地,人来人往,是病菌传播扩散的有利“温床”。

  湖南省儿童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靖颖霞建议,对于症状较轻的儿童,可在通风、空气好的地方喝水休息;症状严重的,可由一个家长先到医院挂号排队,另一个家长稍后带着孩子来就诊,尽量少接触其他人,防止二次感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邬敏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