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中心医院免费为胆石症贫困户手术取石百余颗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昊 周炫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7 09: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医师到病房与吴均芝交谈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周昊 周炫)1月12日上午9点,湘潭市中心医院普外三科(肝胆胰外科)22床,刚做完肝胆等多处脏器取石手术三天的吴均芝面对采访,笑着说了声“感觉好多了”。

  吴均芝今年47岁,来自湘潭市岳塘区昭山乡马安村一个贫困家庭,家中还有一个14岁的养子需要抚养,一家人全靠老公在工地打工支撑。2岁到8岁的几年间,她因不明原因的高烧反复,加上无钱医治,导致左眼失明、身体停止发育。吴均芝现在身高仅114厘米,体重仅25公斤,且身体呈严重的“桶状”畸形。由于异于常人的身体结构,近20年来,吴均芝出现了反复的上腹部疼痛,被医院诊断为胆石症。苦于经济条件限制和巨大的手术风险,她一直没有进行手术治疗。

  2017年12月25日,腹痛再次发作持续4天,疼痛难忍的吴均芝入住湘潭市中心医院普外三科。诊断为“肝内外胆管多发性结石并胆管扩展、胆汁性肝硬化、胆囊结石胆囊炎、左肾小结石”,因身体畸形,吴均芝的肝胆等全身多个脏器出现功能损害,已直接威胁她的生命安全,马上手术势在必行。比身体里的石头更重的,是压在吴均芝心里的另一块石头:无力承担的医疗费用。为减轻吴均芝的经济负担,医院研究决定将她作为精准扶贫对象予以减免所有自付费用,这让吴均芝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经过十多天全方位的检查准备,1月9日上午,由湘潭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绍杰主刀,普外三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呼吸内科、护理等多学科通力合作,为吴均芝进行了手术。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手术过程中,手术团队为她实施了胆总管切开探查、肝内外胆管多发性结石取石、胆道镜下肝内管胆管探查、T管引流、胆囊切除术,共取出100余颗结石,其中最大的一颗长度超过5厘米。经过短短半个月时间,困扰吴均芝20多年的腹痛顽疾随着取石手术的顺利完成“一扫而空”。目前,吴均芝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等待彻底康复出院。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昊 周炫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17/418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