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疾控专家提醒冬季预防病毒性腹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健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8 09: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健勇)近几年常见的病毒性腹泻主要由诺如病毒引起。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也被称为诺沃克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全年都可能发生,但11月至次年2月的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因此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水果(草莓等)、绿叶蔬菜,诺如病毒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食物和水经口摄入传播,主要引起感染性腹泻,表现为:恶心、呕吐、低烧、腹痛和腹泻等症状,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诺如病毒的特点:群发性强:多为集体发病,幼儿园这样的人群密集场所尤其容易群发。儿童易感染:学龄前儿童尤其容易感染诺如病毒,目前还未出现针对诺如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自限性强:诺如病毒有明显的自限性,即两三天后会自己好转,家长不必太过恐慌。

  岳阳市疾控专家提醒广发市民,近期除了做好“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等预防措施外,有呕吐或腹泻症状者,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应及时就医;确诊患者不应加工处理食物或作陪护,避免污染食物或传染别人;应及时清理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彻底消毒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健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18/418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