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获评2017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胡金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9 11: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谭德伟 胡金菊)近日,在湖南省经济工作会上,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对2017年度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考核评估结果进行通报,株洲市获评2017年度“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成为湖南省5个获此殊荣的市州之一,成功实现连续5年蝉联此项荣誉。

  同时,株洲市芦淞区、石峰区、株洲县、醴陵市,也成功通过全省对122个县市区和6个管理区的综合考核评估,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

  落实“四个到位”,形成合力

  株洲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张纯良介绍,2017年,株洲市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湖南省2017年度计划生育工作考评方案》要求,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

  领导责任到位。近年来,株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卫生计生工作汇报,并分别带队到街道、社区开展基层卫生计生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督查,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同时,株洲市人大、市政协积极为卫生计生工作建言献策,为优化卫生计生工作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

  考核机制到位。株洲市委、市政府坚持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到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范畴,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经费保障到位。2017年,株洲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计生工作基本运转经费986万元,高于市本级同级同档预算单位平均水平,为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宣传引导到位。通过设置卫生计生宣传栏、公开栏以及媒体宣传等手段,株洲市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健全各项机制,齐抓共管

  在健全计划生育工作的各项机制上,株洲市也是多措并举,打出了收效显著的“组合拳”。

  株洲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世文说,近年来,株洲市在计划生育征信、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管理、新时期生育服务管理、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方面,都建立了相应的良好机制,保障了计划生育各项工作有序运作,高效推进。

  株洲市建立了计划生育征信机制,研究出台《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在全社会营造依法、公平、有序的生育环境。今年9月底,株洲市2015年至2017年三年移送法院强制执行计生案件数1402件,结案710件,完成比例为50.64%;建立新时期生育服务管理机制方面,株洲市起草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相关措施,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群众诚信自律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新格局。

  强化依法行政,成绩喜人

  在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方面,株洲市强化了计生“两非”(指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整治。2017年,株洲市召开了年度“两非”整治工作部署会,开展了“两非”工作专项督查,共查处“两非”典型案例42.5例,比去年增加2例。打击“两非”工作荣获全省先进(综合得分排名第一)。在全省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工作会议上,株洲市作了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典型发言。

  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株洲市严格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全市录入到位率98.81%,立案及时率达到95.46%。值得一提的是,醴陵市通过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百日攻坚”活动,三个月征收社会抚养费1999万。攸县通过将违法生育对象纳入失信平台管理,加大强制执行力度,违法生育多孩结案52例。

  强化计划生育审查。株洲市认真开展计划生育审查和评价工作,2017年 ,全市共完成上报计生审查32697个单位和个人,其中市本级完成审查1564个单位和个人。

  强化卫计执法督查。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体系,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执法机构与队伍。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监督和消毒产品监管等重点领域,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加强案件质量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完成全市所有“两非”典型案件案卷评审,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全面提升能力,服务优化

  责任到位、机制健全、强化依法行政,如此层层真抓实干,最终累积成株洲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

  在妇幼健康服务方面,株洲市认真落实《关于组建株洲市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联合体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创新妇幼计生联合机制,提高孕育全程服务质量。2017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11.82/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43‰,低于省控制指标;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119.83/万,相比2016年同期(146.25/万)下降了18.06%。

  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方面,株洲市通过医疗专家“四助”(专家助力、重点助力、特色助力、持续助力)推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使流动人口享受到与本地居民一样的最基本公卫服务。芦淞区创“三进三免四均等”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优秀案例。

  在计生家庭发展服务方面,株洲市全面落实计生奖励扶助制度,累计发放奖励金3亿多元。为计划生育特困家庭购买意外伤害和护理津贴险,实现对计生特殊家庭走访慰问全覆盖。

  在基层创新创优方面,株洲市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机制,破解卫计工作难题。其中,醴陵市制定了人口信息资源安全共享等8项工作制度,被省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推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胡金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19/418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