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桑植县卫计局积极开展沙塔坪村脱贫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张峻铭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23 09:4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3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张峻铭)张家界市桑植县卫计局驻村扶贫工作组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扎根桑植县沙塔坪村,为扶贫工作贡献出力。三年时间,驻村工作组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桑植县卫计局驻村工作组计划扎实推进“五基工程”,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两个确保、两个完善”退出贫困的基本要求,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培育贫困户家庭产业,确保每户至少达到2个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至少达到5万元;抓好以通村通组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组组通路;落实村民的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就保,确保建档立卡户真正享受到扶贫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优惠政策;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入学率达100%;对贫困户的危旧房申请新建、加固,确保住房安全;安排项目资金建设村级公共服务平台,按照“161”平台建设要求,完善村级阵地服务功能,建成村部图书馆、文体娱乐室、便民服务大厅等设施。

  2015年来,驻村工作组协助村里完善党总支的各项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评议、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等,集中组织全村党员瞻仰贺龙故居,缅怀先烈活动,并表彰了12名优秀党员,建立健全了团支部、妇女会、民兵营等组织机构。

  驻村工作组通过自身优势,积极帮助当地村民落实医疗服务政策,引导村卫生院与沙塔坪村建档立卡户签订健康服务协议,强化对慢性病、精神病的管理,并对贫困户全面实行了新农合覆盖,其中新农合参保率达100%。

  驻村工作组紧抓村级道路建设、张家坡村集中供水提水工程建设,新建蓄供水池2个,管道2700米,修建村部会议室、便民服务大厅等村级公共服务平台。2015年以来,在安全饮水投资40万元,教育投资20万元,住房保障投资40万元,危旧房改造户20个,产业投资80万元,道路交通投资303万元。

  在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村部会议室建筑面积达200平米,投资25万元,功能较为完备。全村道路实现组组通达,实施了张家坡组组道720米的加宽工程,新修了刘家洞组980米组道、曾家园子组700米组道,全村人畜饮水实现安全目标。

  在村级产业发展上,村光伏电站投入建设。村与爱尚园茶业有限公司入股建立了100亩绞股蓝基地,近期合作5年,入股30万元,以固定分红的模式获得收入,并把分红收入拿出80%,按每斤0.5元的标准,奖励自主种植莓茶、杂粮等农作物的建档立卡户。拨雪披云得乳泓,截至2017年底,退出贫困户为89户,301人,剩下贫困户8户,21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为1.33%,实现了退出建档立卡户家庭人均收入都超过32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张峻铭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23/418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