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二医院:艾滋病患者第二次生命扬帆起航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编辑:曼曼 2018-01-24 10: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平)近日,株洲市二医院感染科门诊来了这样一位特殊病人,因“皮疹5年余,发热1个月”来感染科门诊就诊,患者间断发热近1个月,全身四肢及颜面部散在皮疹,部分有破溃,一直在长株潭周边各大医院皮肤科、感染就诊,前后花费数万,服用各种药物,其皮疹均未见好转,且在治疗期间发现“HIV抗体”阳性,患者越发失落,心理及经济压力大,他甚至想到了轻生。在绝望之际,打听到株洲市二医院为株洲市艾滋病治疗定点医院,遂来就诊。

  医院接诊医生耐心接待该病人后,通过详细的体格检查,结合皮疹特征性及相关病史,初步给了患者一个诊断:“马尔尼菲蓝状菌”感染可能性大,目前处于“败血症”,加之患者存在“免疫缺陷”如不积极治疗,随时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及死亡的可能性,需要办理住院手续,进一步检查及积极治疗,患者将信将疑,自言自语道:这么多医院都没有听说这个病,有把握吗?,接诊医生详细的解答后,患者办理了入院手续,办理住院手续后完善相关检查及立即予以诊断性抗真菌、HAART、营养支持及免疫治疗,第二天体温下降、第三天体温正常,1周后患者皮疹逐渐消退同时血培养“马尔尼菲蓝状菌”感染,20余天后复查各项指标均正常,复查HIV病毒载量明显下降、CD4+T淋巴细胞逐渐上升,予以出院。出院时患者热泪盈眶,送上锦旗感谢感染科医务人员,目前患者情况稳定,每日锻炼,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目前坚强、乐观的生活及工作着,时常念叨起:“株洲市二医院感染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好好珍惜,回报社会、善待家人”。

  感染科科主任王美英介绍: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该疾病为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其特征是HIV病毒特异性的侵犯CD4+ T淋巴细胞,造成CD4+ T淋巴细胞破坏及减少而导致患者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及机会性肿瘤的可能性,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艾滋病逐年增多,目前尚不能根治及无疫苗使用,加之社会上对于该疾病的恐惧感,病人的心理压力大,往往不及时就医,耽误了诊治。医院感染科激流勇进,不断的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学习,加强疾病管理及监控,治疗及协助管理整个株洲市艾滋病病人群,治疗了众多疑难、罕见艾滋病相关性疾病,采取外科、妇产科等多学科合作,获得患者好评,享誉整个株洲市及周边地区。目前在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后,患者的平均寿命均可增加数十年,为社会发展与稳定作出了贡献,我们倡导尊重及爱护艾滋病病人,经过合理有效的治疗后,他们也同样可以为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作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24/418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