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扶助关怀计生特殊家庭 把温暖送到心坎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呼啸 编辑:曼曼 2018-01-31 09:3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通讯员 李呼啸)“不要伤心,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量帮你们解决。”来自岳阳湘阴县文星镇江东社区的陈再泉老人紧紧握住该镇卫计工作负责人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镇政府不仅给失独家庭送上了慰问金,还带来了过冬物资,陈再泉感动地说:“搭帮政府关心,没有忘记我们,我真的感激不尽。”这是1月29日发生在湘阴县文星镇慰问失独和伤残家庭对象感人的一幕。

  近年来,岳阳湘阴县认真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通过多种方式,让失独和伤残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感受到有社会的关爱和支持,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在精神和物质上得到宽慰,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和心理阴影。

  摸清底数,建立档案。县计生协、卫计部门对全县特扶对象生活状况进行摸底,了解“失独和伤残家庭”的困难和主要需求,建立电子档案,为每一位计生特殊家庭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健康情况、生活习惯、体检情况等),使特扶对象人人都能享受到全面周到的健康保健服务。

  上门慰藉,跟踪帮扶。实行计生特扶家庭联系人制度,发动乡村干部、志愿者与特扶家庭人员分别采取“二对一”“三对一”的形式进行结对帮扶,定期主动上门开展服务,建立帮扶工作台帐。

  政策引导,解决需求。帮助每位特扶家庭人员落实好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健全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对49至60周岁未参加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计生特扶对象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300元,对65周岁及以上计划生育特扶对象每人每月发放护理补贴50元,将特别困难无劳动行为能力的失独家庭人员纳入低保,采取大病合作救助制度,改进新农合支付方式,增加医疗费报销项目,建立特扶家庭专项扶助基金,加大特扶家庭救助标准等,确保“失独和伤残家庭”人员的生活状况能够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得到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李呼啸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31/417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