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糖友”春节如何吃得聪明 不要被“无糖”糕点所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8-02-12 14: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张维夏

  68岁的仇大爷是老糖友了。两天前,在外地打工的儿子提前带着媳妇和孙子回来过年,老两口非常高兴,每天都张罗一桌好菜。因为连续荤菜吃得有点多,不久仇大爷就出现了头晕、呕吐、口干等症状。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内分泌二科,仇大爷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据该科主任赵新兰介绍,春节前后吃出毛病的老人不在少数。不少糖友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放纵几顿没关系,结果大吃以后血糖开始飙升,后悔都来不及。

  赵新兰提醒,糖友们掌握四条原则,才能吃得“聪明”。一是总热量不超标,总原则是营养要均衡,尽量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二是科学吃水果,病情稳定、血糖无较大波动的患者,可以选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而血糖高、病情不稳定的患者,最好选择含糖量低的,如柚子、樱桃、柠檬、西红柿、黄瓜等;三是不要被“无糖”所骗,所谓“无糖”糕点,虽没有蔗糖,但糕点是粮食制作的,是多糖,不能多吃;四是零食不零“吃”,如瓜子、花生等,建议在两餐之间吃,每次别超过一把的量。此外,糖友们可喝些黑茶、乌龙茶、红茶等,消油脂的同时还能起到辅助降糖的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