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聘请新“中医三老”为“终身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夏爱民 黄彬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8-02-26 21: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医大师刘祖贻、孙光荣及全国名中医潘敏求“终身研究员”授聘会场。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夏爱民 黄彬)“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专家治院、名医治院,一直是中医院发展的大趋势。2月26日下午,国医大师刘祖贻、孙光荣及全国名中医潘敏求,在长沙授聘成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终身研究员”。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建院以来,从20世纪“中医三老”中的李聪甫、刘炳凡、欧阳錡到今日新“中医三老”刘祖贻、孙光荣、潘敏求,湖南省中医药研附属医院始终把对人才的重视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授聘为“终身研究员”后,三位名医大师将继续“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履行中医药医者的使命。”

  在授聘仪式现场,三位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精神奕奕。今年83岁的刘祖贻是湖南首位国医大师,他笑称自己仍是位“80后”,满头银丝的他称仍有“伏枥”之心,“中医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广纳新知,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峰,这是我们应该有的责任。”他还现场以诗表志:自来虚名莫妄求,此身甘为孺子牛,谁道杏林春已晚,飘然白发仍风流。

  今年78岁的国医大师孙光荣是我国著名中医药文献学家和中医临床家,他勉励现场的年轻医师,要“重经典、重临床、重师承、重流派、重勤求、重博采、重德行、重文化、重悟性”,培养“九重”思维。“要踏踏实实做好临床,做一个合格的中医人,让中医学源远流长。”

  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中医肿瘤研究、被称为“中药治疗肝癌第一人”的全国名中医潘敏求提出“将继续加强对中医药理论创新研究。”今年77岁的他,仍致力于中医临床研究。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院长苏新平介绍,聘请国医大师刘祖贻、孙光荣及全国名中医潘敏求等3位专家教授为医院“终身研究员”,是医院谋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迈出的坚实的一步,也是医院贯彻落实人才强院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天,校(院)党委副书记、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谭元生代表医院为三老颁发聘书。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对三位名老中医受聘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终身研究员”表示祝贺。他们德高望重、医术精湛,这份荣誉实至名归。并表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授聘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终身研究员”,定位准确,这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骄傲。也希望医院继续做大做强中医专科品牌,力推分级诊疗,为终身研究员建立工作室,做好传承工作。

  “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首先是要把中医药继承好。只有把中医药传承好,才能守住根和魂。”校(院)党委书记秦裕辉感谢三位终身研究员对湖南中医药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认为,湖湘中医人才辈出,“湖南中医五老”更是享誉全国,“湖南中医五老之后,三位终身研究员堪称湖南新五老中的三老。”

  附:“国医大师刘祖贻、孙光荣,全国名中医潘敏求”简介

  刘祖贻:

  国医大师,国家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湖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中医药学会终身常务理事及资深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加拿大中医针灸学会名誉顾问。从事临床科研教学60余载, 临证经验丰富, 擅长内科、妇科及儿科疑难病, 尤其是脑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胃肠病的治疗。

  孙光荣:

  国医大师,中央保健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改革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培训班班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湖南中医药大学顾问兼中医学院名誉院长,我国著名中医药文献学家和中医临床家,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创始人之一。执业中医60余年,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学会科技进步奖、科技著作奖、科普著作奖、继续教育终身成就奖等多项奖励。擅长治疗肿瘤、妇科病、胃肠病、情志病等疑难杂症,对中医健康养生文化亦有精深研究。

  潘敏求:

  中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中医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新药审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中医临床研究所名誉所长、湖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致力于中医、中西结合治疗肿瘤和肝病近40余年,主编的《中华肿瘤治疗大成》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学术著作奖优秀奖,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论述和归纳中医药治疗肿瘤的巨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夏爱民 黄彬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2/26/417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