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摆脱春节美食综合征从饮食搭配入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2018-03-01 10: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周广怡

  昨日,黄先生因头晕、心慌等症状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经检查问诊,神经医学中心专家表示,黄先生不是心脑血管的问题,而是吃出来的毛病,通俗地说是春节美食综合征的表现。

  “美食综合征是最常见的‘节日病’之一。”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民介绍,短时间内食用大量鸡、鸭、鱼、肉等高蛋白食物,可能引起头晕、心慌等症状,有些人还表现为上肢麻木、下肢颤抖,个别人出现恶心、上腹部不适等。

  王爱民建议从饮食搭配入手,尽早摆脱春节美食综合征的困扰。

  一是“碱搭酸”。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人就容易疲劳,抵抗力也会下降。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而含碱量最高的食物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和萝卜等。如果春节期间吃了过多酸性食物,节后要注意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入,以求酸碱平衡。

  二是“钾排钠”。按照湖南人的饮食习惯,食盐摄入量本来就偏高,节日期间往往副食吃得多,食盐摄入就会更多,血液中钠含量升高,不利于保持正常血压。钾能排出人体内多余的钠,含钾较丰富的食物包括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豌豆苗、莴笋和芹菜等。

  三是“多渣”掺“少渣”。荤菜几乎不含膳食纤维,属于精细的“少渣”食物,吃多了会造成便秘,便秘是诱发结肠癌的元凶。粗纤维食物属于“多渣”食物,多吃这类食物能消除“少渣”食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