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圆要怎么吃 元宵节让健康与美食邂逅

来源:红网 作者:黎汝 周蓉荣 编辑:曼曼 2018-03-01 17: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日讯(通讯员 黎汝 周蓉荣)正月十五元宵节,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一个都不能少。不管是南方“包”汤圆,还是北方“滚”元宵,都鲜香四溢,甜糯爽口,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合家幸福。只是元宵含糖量高,不易消化,减重人群能不能吃元宵呢?湖南省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湖南省人民医院高级营养师蔡华细细告诉您。

  What:汤圆由什么组成?

  汤圆是种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高热量主食,以糯米和糖为主要成分。因为汤圆是非常精细的糯米粉,膳食纤维非常少,属于精白主食。一般来说,一个普通的芝麻馅汤圆热量是311 大卡(100克),相当3两米饭的能量。有些汤圆馅里加了各种油,猪油,鲜肉,奶油,黑芝麻、巧克力之类,一克脂肪就是9千卡,比过去的糖馅要高出好几十千卡。

  How:汤圆要怎么吃?

  蔡华介绍,“如果吃汤圆,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从营养价值来看,坚果类的馅料营养价值较高,花生、芝麻中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E。从健康角度来看,则可以选择一些不是很油腻的蔬果类汤圆,如山楂、百合等。”

  吃汤圆不要和油腻的食品搭配,会给肠胃造成很大负担,可以搭配一些清淡、促进消化的素食,如芹菜、山楂、包菜、白菜等,凉拌、白灼、清炒皆可,减低因食用汤圆造成的胃部不适,促进肠胃的蠕动,平衡热量摄入。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无糖汤圆虽然馅料中不含糖,但糯米的淀粉含量很高,在人体内同样可以转化为糖。

  When:食用汤圆的最佳时间?

  吃汤圆最好是在中午,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热量,很多糖尿病人对无糖汤圆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汤圆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快,与白糖相差无几。而且,汤圆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有些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不利于控制血脂。

  Who:哪类人不适合吃汤圆?

  1、老弱体病人群、婴幼儿都不宜食用,如果实在馋的很,也只能浅尝一两颗。

  2、有胰腺和胆囊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吃炸汤圆。

  3、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大量食用汤圆,会使血糖失控,血脂升高,血粘度加重;痛风病患者,高油脂的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复发的可能。

  4、蔡华提醒以下三类人群尽量不要食用汤圆。

  溃疡病患者:吃汤圆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汤圆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急性胃肠炎患者:患者的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病人应吃些米汤、藕粉等易消化食物,吃汤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蔡华小贴士:

  1、汤圆趁热吃

  如果吃汤圆,最好是热着吃,因为是糯米做的食物冷后更难消化,造成脂肪囤积,对老人、小孩、肥胖者不利。

  2、控制总量

  过节团圆时,浅尝即止。元宵虽好,但毕竟是高糖高粘性食品,若过多食用,势必会造成胃酸分泌增多、腹胀、消化功能下降等不良感觉,也容易造成儿童龋齿、近视、肥胖等。

  3、汤圆宜慢吃

  由于汤圆是圆的,刚煮好的元宵,表皮和内馅的温度都很高,因此还有了“烧心蛋”的戏称,如食之过急或食用时用力过猛,咬开后被烫伤口腔和咽喉者也不少见,特别是缺乏生活经验的儿童。建议家长在食用前一定要教给孩子正确的吃法,交待好注意事项,或等出锅元宵稍凉一会再食。吃慢些,有助于消化,既过嘴瘾又不长胖。传统吃法中有“原汤化原食”之说,食罢元宵喝点汤肯定是有益的。

  4、早餐不宜吃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他营养,这样的食品不适合当早餐吃。早餐吃元宵容易消化不良,出现反酸、烧心等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黎汝 周蓉荣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01/417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