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爱耳日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呼吁及时关注儿童耳部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晓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8-03-03 12: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师给患儿检查耳部

  红网长沙3月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晓丽)“原来是这么大块的耳垢堵住了耳孔。”看着从孩子耳朵里取出的黄豆大小的耵聍,童童妈妈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贺定华建议,家长应及时关注儿童耳部健康,如发现耳道大量耵聍、听力减弱等问题,需及时送医就诊,尽量避免自己给孩子掏耳朵,以免损伤孩子耳道。

  3月1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五官科联合市场及医患友好服务部、开福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在湘江世纪城红黄蓝幼儿园,进行爱耳护耳知识讲堂、耳健康检查和基本听力筛查。3月3日,“爱耳日”当天,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对筛查中发现的耳部耵聍栓塞及可疑中耳炎患儿进行诊疗。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是湖南省的省级新生儿听力筛查检测中心,是湖南省新生儿听力筛查质控管理单位。每年的爱耳日,省妇幼都会进行一系列的宣传活动。2018年全国第19次“爱耳日”,省妇幼紧扣活动主题—— “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进行了一系列活动。

  数月前,馨馨的家长通过“网络听力课堂”联系到省妇幼儿童五官科。馨馨是一名三岁的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馨馨平时由爷爷奶奶看护,仅在节假日才能与父母见一面。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馨馨妈妈接触到了该院的网络课程,对照之下发现了馨馨的异常情况:逐渐长大的馨馨说话却越来越不如同龄孩子,连“妈妈”似乎都叫不清楚了。网络课程后馨馨妈妈立刻联系贺定华主任,并及时到省妇幼进行详细检查。结果显示馨馨被诊断为患有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建议立即佩戴助听器。

  虽然馨馨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但及时发现听力障碍给她争取了抢救听力及语言发育的时间,通过今后的治疗、康复训练,馨馨有机会融入到正常的有声的世界。

  贺定华介绍,听力残疾严重损害人的听觉言语功能,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历经18年,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爱耳、护耳意识,有效地减少了听力残疾的发生,对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爱耳护耳意识、减少听力残疾的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晓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03/417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