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生命加速!一脑卒中重症患者空中转运至湖南省脑科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程杰 编辑:易征洋 2018-03-03 20: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面医疗组快速协作响应

  红网时刻3月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 程杰)直升机来了!

  3月3日下午3点45分,一架从武冈市飞来的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停机坪。地面“空中120”医疗组快速协作响应,将一名脑卒中重症患者安全转移到重症医学科。为生命加速,一场汇集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心内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等专家的多学科会诊即刻启动。

  3月1日,在武冈市,邓鹏(化名)父亲64岁的邓爹爹突发脑出血,右侧肢体不能活动,口吐白沫,说话不清,家人发现立即送到当地医院。检查显示,邓爹爹丘脑出血破入脑室,出血量大,同侧侧脑室铸型,病情危重。然而,做了脑室引流手术及相关对症处理后,躺在ICU的邓爹爹生命仍然凶险。

  由于地处偏远,医疗条件有限,邓鹏联系到湖南省脑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湖南卒中中心),希望通过空中120转运到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助电话后,医院卒中中心立即启动“空中120”医疗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放射科、介入医学中心等专家共同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后,认为该患者适合空中转运。

  湖南省脑科医院刘秋庭教授进一步解释,患者目前确诊为重症高血压脑出血,出血量大且出血已破入脑室,已有意识障碍。加上,患者已出现重症肺部感染,痰多,不能自行咳出,需及时吸痰保证呼吸通畅。因此,患者不宜长距离、长时间、且有颠簸的运输方式。

  确定空中转诊后,医院立刻与合作单位金汇通航、当地医院和家属联系,商议具体转运事项。同时,根据患者病情,安排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及一名资深护士随直升机接诊,在院内开辟此次“空中120”绿色通道,医疗组全体待命。“只为确保患者顺利转运,且抵达医院时能获得快速、安全、有效的治疗。”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胡朝晖说。

  “从武冈到长沙近四百公里,救护车需四个多小时,但是直升机只用了75分钟,整个过程飞行平稳,患者情况稳定。”随机接诊的刘坤副教授介绍,下一步卒中中心将深入评估患者情况,进一步明确出血原因,必要时进行介入手术或开颅手术。

  直升机空中救援是紧急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快速、安全、受地理位置限制少等优势,在许多国家应用广泛。“脑卒中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费用高,对于卒中患者来说,能否第一时间到有专业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关系到治疗和康复效果。”胡朝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提高,空中救援将变成常态,让包括脑卒中在内的危急重症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

  在2017年12月召开的首届潇湘国际脑疾病医学论坛上,作为湖南卒中中心建设指导医院、湖南卒中联盟主席单位,湖南省脑科医院与金汇通航建立合作关系,让更紧急、有更高需求的急性卒中患者可以通过“空中120”实现安全、高效、及时的转诊,并在全省建立起覆盖水、陆、空领域的立体式医疗救援交通协作网,为急性卒中搭建无障碍“救命网”。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程杰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03/417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