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速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3-05 09:12: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唐朝昭)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离开了农民健康,农业无从发展,农村也无从建设。”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易露茜建议,科学核定和管理农村卫生机构人员编制,精准设置农村卫生人才培养专项,加速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健全农村卫生人才工作机制,全方位保障农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农村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仅为城市的39.2%

  易露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套等均有明显改观。“但无论是湖南还是全国其他地方都面临一个瓶颈,就是卫生技术人员仍然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引不进、留不住’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据最新统计,我国农村地区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仅为城市的39.2%,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仅为城市的42.5%。2009-2016年全国新增卫生技术人员流向基层的仅占17.8%,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占比从2009年的40.5%降至2016年的33%。

  此外,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结构也亟待优化。以湖南为例,全省乡镇卫生院在岗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占比仅为32%,中级及以上职称者占比仅为14.4%,尚有19.2%的人员无技术职称;医学类专业本科学历者占比仅为14.4%,尚有6%的人员无医学专业背景;注册全科医生仅5041人,远低于《湖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2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的目标要求。

  为乡村医生建立特别养老保障制度

  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易露茜建议编制部门牵头、卫生计生和财政部门参与,进行广泛调研,科学修订人员编制。同时,针对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的健康乡村建设重点,例如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综合防控、职业病和传染病防治、中医药服务、优生优育等方面以及幼童、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精准设置农村卫生人才培养专项,定点定向培养一批公卫、康复、护理等专业类别的实用型专业化人才。

  “乡村医生扎根农村,是最贴近农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也是一个短缺的健康卫士群体,其养老问题不容忽视。”易露茜建议,为乡村医生这一特殊群体建立“全国一盘棋”的特别养老保障制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激励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长期投身健康乡村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