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张涤:发挥中医儿科优势 培优更多白衣天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启晴 编辑:曼曼 2018-03-06 10: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张涤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李静

  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我国儿科门急诊量4.71亿人次,占全国门急诊总量的9.84%;儿童患者出院近2162万人次,占医疗机构总出院人次的10.3%;目前11.8万名儿科医师不足全国约300万名医师的4%。儿童患者就医难已经成为影响千万个家庭幸福感的问题之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涤建议,充分发挥中医在儿科领域的作用,保障儿童健康。

  场外速记

  “孩子发烧到39摄氏度了,跑了几个医院都挂不上号,急死人。”看着怀里刚满一岁的女儿红扑扑的小脸,市民肖蔓在小区妈妈群里发了一条消息。这句话立即引起妈妈们的共鸣,她们说:“专家号挂不到,急诊排队时间长,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把大人累得够呛。”

  近日,长沙某儿科医师深夜发的一条消息让人感动:“流感暴发,每次回到家都先洗澡换衣服,可三岁的女儿还是被传染了。最近患者集中,全院医生都停止休假进入持续加班状态,只好把女儿送回老家让老人照顾。”据了解,这位医师已经坚守急诊室一周多时间,每日接诊量达200人次以上。

  “由于工作强度大、职业风险高、收入偏低、技术价值难以得到体现,近年来我国儿科医护人员短缺的问题一直存在。”张涤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二孩出生人数明显增加,儿科患者相应增多,儿科医师短缺现象加剧。

  深度解码

  《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数量为2.3亿,儿科医师的数量为12.7万,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55名儿科医师。专家估算,我国儿科医师的缺口达20多万。

  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数据显示:自国家实施“住院医师规培”制度以来,尽管该院儿科是国家重点中医专科,但参加该院中医儿科“住院医师规培”的医师比率仍呈逐年下降趋势。虽然一些西医医学院校计划开设儿科专业,但医学人才的培养周期长,远水一时难解近渴。

  “中医药在防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难治病等方面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其疗效显著、副作用少。”张涤认为,充分发挥中医儿科的特色优势,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儿科的水平和能力,增强全社会中医药预防保健的意识,对缓解儿科医师短缺、保障儿童健康将发挥重要作用。

  建议对策

  “建议中医院校加大儿科教育的投入,全面恢复中医儿科本科专业的招生,并加大政策引导,参考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的做法,公费定向培养中医儿科医师。”作为湖南知名儿科医师,张涤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他建议加大对县级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中医儿科的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在中医儿科方面的保障水平和能力。

  张涤建议,由政府部门组织开展中医儿科转岗培训、中医儿科实践技能培训、中医儿科适宜技术培训以及组织基层儿科医师到有条件的三甲中医院进修轮训等,通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能力,力求做到“小病不出社区”,从而部分缓解儿科医师短缺问题。

  不仅要提升医疗水平,还要关注医药话题。张涤建议,要总结中医儿科临床用药经验,鼓励、支持开发儿童中药剂型,加大儿科中成药和中药院内制剂研发力度,为儿童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提供多种便捷的方法;对部分临床急需的儿童中药适宜品种、剂型、规格,建立申报审评专门通道。

  在加强中医儿科医联体建设问题上,张涤建议,遴选具有中医儿科医、教、研、防综合优势的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的中医儿科医疗和预防保健体系;针对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西医儿科医师开展“西学中”培训,指导其掌握一些基本的中医儿科知识;大力推广中医药文化,大力宣传中医治未病在儿童常见疾病预防保健中的作用,指导儿童家庭掌握一些基本的儿童疾病防治技能,加强儿童健康管理,促进儿童预防保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启晴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