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强力构建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林成军 编辑:曼曼 2018-03-06 15: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6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林成军)为改变人才严重缺乏,大部分中心卫生院临床业务严重萎缩,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就近看病就医需求,病人流向上级医院的现状。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张家界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面盘活基层医疗资源,建立基层人才引进机制,筑牢筑强基层医疗服务网底,建立健全分级诊疗相关制度,推动形成有序就医新格局。

  张家界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全市共规划18个中心卫生院(按一级甲等综合医院的标准进行重点建设)、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个医疗服务点进行标准化建设。根据一级甲等综合医院发展的需要,重新规划(建设)了的中心卫生院所辐射的一般卫生院。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远程诊疗工程加快建设,全面实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工程。目前,全市已有3家县级医院、59家乡镇卫生院分别与省人民医院、湘雅医院实行了远程诊疗系统对接,开展了远程医疗服务。今年,桑植县又被列为远程诊室试点县。让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服务。

  张家界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明确了医疗、医保、医药由分管卫生计生的领导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三方面工作已全面对接,三医联动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

  张家界根据远程诊疗发展形势,及时将已开展的远程诊疗项目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加快推进按病种收付费改革,推动医保制度从住院医疗保障向健康服务保障延伸,通过“经济”杠杆,推动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初步形成。

  张家界药品管理不断规范。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运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实施。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于2017年10月1日实行了药品采购“两票制”,有效挤出了药品在流通环节中的价格“水份”。药品配送不断规范,经过招标,将配送企业由原来的41家减少至10家,通过“以量换价”药品集中配送,将逐步解决药品供应品种减少、配送不及、票据提供不及时、少数药品涨价等问题。

  2017年张家界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数444个,户籍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为38.9%,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为62.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各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签订了双向转诊合作协议。目前,乡镇卫生院就诊人次呈上升趋势,县域内的就诊率已达到90%以上,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林成军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06/417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