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脉曲张患者别用热水泡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3-08 09: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热水泡脚虽然舒服,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近日,患有下肢静脉曲张的陈女士就因泡脚住进了医院。记者从省会各医院了解到,冬春季节,因热水泡脚造成下肢静脉曲张加重的患者不在少数。

  陈女士在一家茶叶公司从事挑选茶叶的工作,每天七八个小时坐着不动。不久前,陈女士被诊断为静脉曲张。医生说,要做手术才能彻底治好,但陈女士害怕手术,没有接受治疗。

  上个月,陈女士听邻居说用红花等中药材加入热水中泡脚可以活血,便到药店买了些中药材,每天在家泡脚。不料10天后,其静脉曲张没有好转,反而出现左小腿日益肿大,脚踝部皮肤发红发暗、瘙痒难忍等症状。近日,陈女士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该院肝胆烧伤外科主任易晓雷主任医师表示,陈女士是因为盲目泡脚导致病情加重。

  “正常人用合适温度的热水泡脚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但对于静脉曲张患者来说,热水泡脚不仅没有好处,还会适得其反。”易晓雷表示,用热水泡脚时,患者脚踝部温度升高,会增加局部动脉血的流量,但不能改变静脉回流,甚至会加剧静脉血管的扩张,加重静脉血液淤滞和回流负担,导致静脉曲张病情加重。同时,下肢静脉曲张患者也不宜用热水袋暖脚或洗桑拿浴,洗澡水的温度最好不要超过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