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头族”要当心耳石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宋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3-09 09: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宋喜)16岁的小宇(化名)近日起床时突然感觉天旋地转,躺在床上翻身都头晕。在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问诊后建议他到耳鼻咽喉科就诊。原来,小宇在寒假期间迷恋手机游戏,医生分析,小宇可能是因为长时间保持低头姿势引起耳石脱落,导致头晕目眩。该院耳鼻咽喉科张俊杰主任医师为小宇进行检查后,证实了急诊科医生的分析。

  “很多人不知道,耳朵不仅是听觉器官,还是重要的平衡器官之一。”张俊杰解释,人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内耳有前庭和耳蜗两个重要器官,它们分别掌管人的平衡和听力。前庭由半规管、球囊、椭圆囊组成,耳石是一些碳酸钙结晶,就存在于前庭。正常状况下,耳石贴附在耳石膜上,一旦脱落,就会影响人体的平衡功能,产生眩晕,俗称耳石症。

  耳石为什么会脱落?这与耳朵内的血供、外伤以及一些全身性的疾病有关。张俊杰表示,耳石症原本多发于老年人,如今却经常困扰着年轻的“低头族”。很多患者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玩平板电脑,影响到耳朵的血供,进而引发耳石脱落。

  张俊杰提醒,眩晕发作时应立即就近坐下或躺下,以免摔倒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并及时到医院就诊。耳石复位后建议患者平卧两周,避免剧烈活动,以免耳石再次脱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宋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