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患者交流会 共话“移路同行 植通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编辑:易征洋 2018-03-09 22: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9名患者与家属赶赴长沙参加了“移路同行,植通健康”2018移友互助交流会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蓉荣)“肝肾移植已经是门较为成熟的技术,十几年前做的患者,现在正和我们欢聚一堂。我们经常关心患者的身体好不好,却很少探究一场大型的器官移植后,患者的生活有什么变化?”3月9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蒋波在2018移友互助会上强调,“成立这个移友会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术后随访,更重要的是,促进患者之间多交流鼓劲,医患之间多沟通了解。我们希望给患者提供的不是继续生存,而是好好生活。这正如今年医院的发展主题提素养、讲人文,我们要打造好肝胆移植这块品牌。”

  3月9日,9名患者与家属赶赴长沙参加了“移路同行,植通健康”2018移友互助交流会,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蒋波,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等出席活动。

  蒋波介绍:“1991年,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开展了首例肾移植手术并获得成功。2000年,首次成功施行经典式同种异体全肝原位移植术,创下了湖南省首例纪录。2005年进行肝移植的终末期肝胆管结石患者,目前已存活13年;2006年进行肾移植的尿毒症患者,目前已存活12年。”蒋波强调,“如果保养得当、控制得好,移友们可以长期存活。”

  【过往】十几年前踢过一脚的小护士,已经成了护士长

  当天的交流会上,患者代表维维(化名)回忆起十几年前的一个细节,“当时是我做完手术的第二天,转氨酶比较高,身体很不舒服,有个小护士来照顾我,可能是她无意中把我弄疼了,我突然一下情绪激动,踢了她一脚,她倒在地上半天没起来,疼得直掉眼泪。”维维有些羞愧地说,“虽然我哥专门向她道歉了。但这件事梗在我心里十几年,一直觉得非常不好意思。不知道她来现场没?如果来了,我想给她一个拥抱。如果没来,请转达我的歉意。”

  当年的移植组的小护士叫李霞,现在已经成长为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脏外二科的护士长。十几年过去了,一脚变成了一个拥抱,她对维维说,“愿你和自己的身体和解,记得拥抱别人,也记得拥抱自己。”

  【他说:曾经的工作狂,移植后开始游遍世界】

  事业有成的谭总(化名)以前是个工作狂,“每天都在上班,从没时间旅游。”2010年,因为终末期乙肝肝硬化,谭总不得不接受肝脏移植,结束了高强度的工作。高速滚动的车轮突然急刹,也会用尖锐的声音表达不满,何况人呢?

  “起初闲在家里有些不适应,朋友们提议我出去转转,放松下心情,于是做完手术的第二年,我就跟朋友们去了华山。”关了一扇门,打开一扇窗,松弛下来的谭总逐渐找到了新的生活节奏,调理锻炼,强身健体,2017年,谭总登上了青藏高原,爬上了布达拉宫,谭总表示,“今天登岳麓山的移友活动,我是来夺第一的。”

  改变一种生活状态从来都不是件轻省的事,惯性推动我们一路前行,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柔软的面对自己,和自己的遭遇讲和,与岁月握手言欢。

  【她说:有人给了我肝脏,还有人给了我一颗心】

  小芳(化名)是特别开朗的人。

  “从8、9岁开始我就得了胆结石。”小芳回忆起自己的病史,“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一直没做手术,直到1996年病情恶化不得不进行胆囊摘除术,2001年病情复发又做了第二次肝内胆管取石手术,2004年病情再次复发并有轻微的肝硬化,又第三次进了手术室,2006年肝硬化晚期只能走上了肝移植这条路,移植后胆总管狭窄,于术后五天再次手术……我把我的这五次手术称为我人生的五闯关。”

  肝移植之后,小芳曾经在药店上过班,她说自己的身体并没有受太大影响,“我从早上8点开始上班,一直能工作到晚上10点。唯一的一次住院,是我当时的婆婆去世,我操劳过度,之后又与老公离婚了。”五闯关之后的小芳开始了第六次闯关,迎接一个人的生活。

  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熟的呢?是从失去后吧。从没想过会失去的东西,忽然有天失去了,比如膑骨相依的友情、抵死不灭的爱情……

  当小芳逐渐适应一个人的生活后,她遇到了现在的老公,“当时我是拒绝的,我认为自己一个人挺好,但是他锲而不舍,我告诉他我的病情,他也一点儿不介意,他说他的心都在我这儿。没有想到,有人给了我肝脏,还有人给了我一颗心……”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如果没有几次沉重的经历,所谓的幸福感都可能变得轻浮且飘移。

  从来欢乐和甜蜜都只是一瞬,刹那芳华,人就是这么奇怪,通过努力的付出才让我们变得结实,有耐力,有信心,有抗压抗震满满的存在感。我们像西西弗一样不断地重复地处理人生中的小麻烦,一次一次,周而复始,在这过程中,我们将逐渐拓宽生命的宽度和深度,活出光彩和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09/417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