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肺是救命神器还是吞钱利器?湘雅二医院权威解答

来源: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 编辑:曼曼 2018-03-12 10: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09号病床上,长沙的刘女士面容还比较憔悴,也没有多少力气和医护人员进行交流。

  “她是我们医院使用过人工肺现仍在这里治疗的患者。”该科室护士长赵先美告诉前来采访的本报记者,“她现在其实闯过了死亡关,重症肺炎已得到有效控制。”

  而关于前不久出现的爆款网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赵先美表示他们医护人员也都关注到了,文章说到的“人工肺开机费6万,随后每天2万起”其实不那么准确。如在我省现行医疗保险政策背景下,使用人工肺费用经过医保报销,一般可能不会让中产家庭沦入“卖房筹钱”地步。

  元旦至今,这里3位患者使用过人工肺

  “冬春季虽然是流感高发期,但流感病毒感染和使用人工肺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面对记者关于湘雅二医院今年来是否有因为流感使用人工肺案例的提问,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伍国宝教授郑重地将记者从《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网文中给“拉”了回来。

  伍国宝表示,网文中的岳父是感染了流感病毒,进而演变成重症肺炎,因为感染的病毒一直没能确定性质,导致病情持续恶化,不得不使用人工肺。但人工肺并不是救命“神器”,它主要是为药物起效争取时间,让肺得到充分休息。

  “人工肺,学名体外膜肺氧合(英文缩写:ECMO),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可以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 伍国宝介绍,“ECMO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运转时,在泵的推动下血液从静脉引出,通过膜肺吸收氧,排出二氧化碳。经过气体交换的血可回到静脉,也可回到动脉,前者主要用于体外呼吸支持,后者可以代替心脏的泵血功能。”

  据了解,元旦至今,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共接收了约300位患者,其中只有3位患者使用过人工肺。他们均是因细菌感染,导致重症肺炎并出现呼吸衰竭,而选择使用人工肺以争取抢救时间。

  “氧气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关键物质,是人体生命运动的第一需要。”伍国宝表示,“当人体供氧轻度不足时,一般会给患者吸氧;严重不足时,则会给患者上呼吸机;而人工肺在临床上一般只用于可逆的呼吸衰竭和心功能衰竭病人。”

  据介绍,因为人工肺的使用费用高、操作难度高、对监护人员要求高,即使像湘雅二医院这样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每年对其的使用量也就二三十台。而湖南大多数的市州医院还没有具备相关条件,如果他们遇到了相关情况可以向有人工肺技术医院提出申请。医院经过评估后,可派出专业团队携带机器前往当地医院进行安装,操作成功后,再将生命体征暂时相对稳定的患者连同设备等一同带回,进行后续的专业监管与治疗。

  讨论费用,如果分成两个部分更好理解

  关于《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中提到人工肺“开机费”等情况,赵先美表示:“我们能够理解网文家属和你们媒体对人工肺使用费用的额外关注,但因为不太了解情况,进行的一些含糊甚至错误的描述,则可能给大家带来误解。”

  据介绍,湘雅二医院使用人工肺没有“开机费”一说,因为每个人工肺都是一次性用品。而实际上,每个厂家生产的人工肺所需要的耗材价格不同,以湘雅二医院使用的为例,它分体外套包,出厂价4.5万元;体内穿刺套包,出厂价1.7万元,这两者都是自费的。

  关于网文中提到的“随后每天2万起”,赵先美认为这个表述比较“外行”。因为人工肺顺利启用后,每天需要的就是进行各种专业指标监测,如血气分析、电解质、血氧、血压、心率等等,并根据相关分析正确给药等。这些按照我省的相关标准,都是可以进入医保,按照相应标准进行报销的。

  “如这上面就清楚列明了西药费、材料费、床位费、检查费、检验费等各项费用。”赵先美向记者提供了前文所述患者使用人工肺后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费用清单,上面显示两天共计约35000元。而其中人工肺运行监测则以177元/小时计,两天共8496元。

  赵先美介绍,这位患者在使用人工肺支持的第四天,病情便得到了有效控制,并拆下了相关机器,如今她的各项生命体征已趋于正常。据了解,人工肺一般使用时间在1至2周左右,如果两周后还没有使病情得到控制,那可能基本上救不回来了,除非是感染得到有效控制后等待心、肺移植等,像网文中提到的使用“30天—40天”情况基本上不存在。

  据了解,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今年来另外两位曾使用过人工肺的患者,一位是新农合联网病人,整个治疗期为29天,全部费用30多万元,医保报销约40%;另一患者为异地医保非联网患者,整个住院期为13天,费用20多万元,其家属已回当地进行医保报销。

  本报记者 易巧君 实习生 余泳 通讯员 王建新

来源: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