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两周,为何学生状态仍不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杨醉文 陈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3-16 09: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杨醉文 陈双)每年春季开学,是老师和家长最头疼的时候。

  低年级的孩子,上课时无精打采、呵欠连连、眼睛东张西望,迟迟进入不了学习状态;有的孩子甚至出现失眠、睡懒觉,呕吐、肚子痛等症状;也有些高年级孩子,表现出明显的厌学情绪……

  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儿少心理门诊了解到,近一两周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去问诊。家长怎样有效地帮助孩子度过这段适应期?昨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状态一 生物钟紊乱,睡眠饮食不佳

  对策:循序渐进帮孩子调整睡眠时间,让孩子规律进食

  【个案】开学两周了,对于一年级的小威(以下个案中均为化名)来说,每天早上起床是个困难事。小威妈妈发现,勉强把小威叫起来,他一边生着气,一边吃饭还慢吞吞,一早上母子俩闹得很不愉快。

  昨日更是让小威妈妈不省心。原来,小威到学校后,才上第二节课,便对老师说肚子痛。小威妈妈心急火燎地把孩子送到医院,又没查出什么病。

  【支招】“寒假期间遗留下来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许多低年级的孩子在开学之初改不过来,家长又束手无策。”对此,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内科主管护师蔡亚宏表示,首先,家长要循序渐进地帮孩子调整睡眠时间。早上孩子起床后,白天不要让孩子再睡觉,晚上要做到比前一天睡觉时间提前半小时。躺床上后如果15分钟仍睡不着,就起床看书或者运动,直到疲惫再上床睡觉。第二天晚上做到再比前一天提前半小时睡觉……这样坚持几天,把孩子的睡眠时间调整至正常作息时间。其次,家长要让孩子坚持每天一小时户外运动。

  正确的饮食有利于情绪的调节。春季,三餐定时、膳食均衡有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和情绪的稳定,清淡的食物可以减少肠胃负担,增加食物中有效成分的利用率。

  如果孩子总是感觉身体不舒服,家长在排除身体因素后,应考虑心理原因。在与孩子沟通交流的同时,一定要与老师沟通,必要时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

  状态二 上课精神不集中,跟不上老师的节奏

  对策:帮助孩子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适度陪伴

  【个案】小朵是一名五年级学生。老师发现,开学两周了,但小朵在课堂上还总是打瞌睡,跟不上学习节奏。父母也发现,小朵放学后,要玩得满头大汗才回家,做作业也拖拖拉拉。心急的父母骂她两句,小朵便哭得特别伤心,好不容易止住了哭,作业还是没能按时、按量完成。

  【支招】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马静表示,春季气候多变、冷暖无常,人的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同样容易影响到人的心理状态。这个时候,家长要尽量多陪陪孩子,不要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放松了。

  对于精神比较涣散的孩子,家长的陪伴尤为重要。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了解学习内容,引导孩子找出自己不明白、不理解的问题,在书上做一个小小的标记,并和孩子约定好,第二天上课认真听老师讲,回来后给爸爸妈妈当小老师。这样,孩子带着“小任务”去上学,会尽力控制自己,上课认真学,把精彩的答案带回家。

  “一年之计在于春。家长在调整好孩子作息的同时,要帮助孩子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马静表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颗力争上游的心,有了和孩子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学习计划,有利于帮助孩子夯实基础、树立自信心。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同时要监督孩子落实学习计划,对自我管理和计划性比较弱的孩子,家长要适度陪伴。

  状态三 出现厌学情绪,不想去学校

  对策:了解孩子学习兴趣下降的原因,助其扫除心理障碍

  【个案】赵钧是一名初二的学生。春季开学前,他和几个小伙伴在一起玩电游,常常黑白颠倒。新学期一开学,他就觉得适应不了学校紧张的学习气氛,上课时脑子昏昏沉沉,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效率很低,作业也做不完。第一周的入学考试,他考得也不理想,感觉受到打击的赵钧心情不好,更想玩电游。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后,赵钧向父母说出了不想去学校的想法。

  【支招】马静表示,发现孩子学习兴趣下降,要深入地和孩子沟通,了解其不喜欢学习的原因。可以主动和老师沟通,在春季新学期的初期,不规定孩子做太多的作业,适当控制作业难度,因材施教,使得其能够获得成功的喜悦,逐步让孩子产生自信。

  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进入青春期后,孩子容易出现情绪的波动,学校是学习和孩子社交的重要场地,经历一些挫折后,容易产生强烈的回避情绪,家长要做好引导,及时跟孩子沟通。平日要跟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有什么心事可以跟父母沟通,这样容易疏导孩子的情绪,助其放下包袱,继续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孩子从学校回到家中,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手机、电脑等使用时间的管理,不能纵容孩子过度玩耍,建议跟孩子商量好使用时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杨醉文 陈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